人民网
人民网>>台湾频道

逛年货赶春运 台北年味浓

2019年02月03日08:37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小字号
原标题:逛年货赶春运 台北年味浓

  (新春见闻)逛年货赶春运 台北年味浓

  中新社台北2月2日电 题:逛年货赶春运 台北年味浓

  中新社记者 孔任远 陈小愿

  “买年货一定要到迪化街,那是台北最有年味的地方。”出租车司机萧先生告诉记者。

  位于台北市大同区的迪化街是台北大稻埕商圈最重要的街市。自清代以来,一直是南北货品、茶叶、中药材及布匹的重要集散地。据介绍,1996年迪化街首次举办年货大街活动,自此该街成为台北最重要的年货采购地。

  迪化街是台北最重要的年货采购地之一。连日来,迪化街举办年货大街活动,吸引大量人潮。中新社记者 孔任远 摄

  沿街市骑楼向外搭出宽一米、长两米多的雨棚,是糖果贩张先生的摊位。他近日告诉记者,今年年货大街活动期间,每天约有数万人客流量。“今年生意还好。”

  在约800米长的迪化街上,聚集了数百个摊位。既有北港黑花生、澎湖花枝丸、云林乌鱼子、手工牛轧糖、鱿鱼丝等台湾本土小吃,也有天津糖炒栗子、湖南腊肉、广东腊肠、金华火腿等大陆各地特产。

  为吸引顾客,商家们各有招数。或将各类蔬果干依彩虹色分类摆开,或现场制作香气引人,或着旗袍、动物图案服装、生肖头饰等吸睛。不少店家摆出“欢迎试吃”字样,有的甚至主动向往来行人递上一份供品尝。基隆海洋大学学生张一帆和两位朋友利用寒假在此打工,三人用即兴街舞招揽顾客,码货、称重、结账都在舞蹈中一气呵成。

  迪化街是台北最重要的年货采购地之一。连日来,迪化街举办年货大街活动,吸引大量人潮。中新社记者 孔任远 摄

  春节自然少不了红包、春联、年画等“文创年货”。印有“朕赏银千两”“儿子的孝心”“女儿的心意”的红包成了年货大街上文创摊位的热卖品。除了传统春联,今年更有“招桃花”“防水逆”“少加班”“今年一定要变瘦”“老娘今年不嫁人”等年轻人喜欢的创意春联。

  来自宜兰的黄女士表示,台北迪化街的年货比宜兰种类多,价格也便宜,所以特地赶来。“一般来讲,过年糖果至少买个一两千块(新台币)。”她说。

  距迪化街约1公里的台北车站,行人匆匆。进入候车大厅的验票闸机口,乘客排起数米长的队伍。

  花莲、高雄等地因回乡人多,同时也是旅游胜地,票较难买。家住花莲的Sara表示,自己提前一个月就买好了回家的票。不少旅客表示,现已订好回程票。

  带着三个孩子要回高雄老家过年的蔡女士表示,今年台湾春节小长假开始时间与学生放假时间接近,因此火车票较往年更难买。

  据了解,台湾高铁增加了春节期间客运班次,从1月31日至2月11日,共加开482班次列车,总计开行2155个班次。

  2月1日下午,台北车站附近交通已较为拥堵。出租车司机萧先生告诉记者,2月2日台湾进入春节9天长假,随着在台北工作的上班族回乡过年,整个台北市人流、车流都将逐渐减少,春节期间或将“唱空城”。(完)

(责编:刘洁妍、杨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