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台湾频道

调查显示:“工时长、薪资低”导致台湾出现节后转职潮

2019年02月14日08:35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原标题:调查显示:“工时长、薪资低”导致台湾出现节后转职潮

  新华社台北2月13日电(记者杨慧 章利新)台湾人力资源机构104人力银行13日发布的“开春转职意见调查”显示,春节前1个月,主动应征新工作的在职者人数达15.3万人,比去年同期增加约1.5万人,创3年同期新高。上班族认为“工时长、薪资低”是寻求转职的主要原因。

  调查显示,“运输物流及仓储”行业人员最想转换跑道,随后是“旅游、休闲、运动业”“大众传播业”与“住宿、餐饮服务业”。越年轻的上班族更换工作越频繁。受访者平均每份工作持续2年6个月,但25岁以下只持续半年。年资1至5年的员工是转职潮的主力,占比达33.8%。

  转职者较期待的产业包括“AI人工智慧”“绿能科技、环保产业”“物联网”“生技医疗”“大数据”,其中物联网以6.9万元(新台币,下同)平均月薪最受青睐。

  据介绍,104人力银行于2019年1月14日至21日针对目前仍在职但有转职意愿的上班族进行调查,回收有效样本1396份。

  另据台湾求职网站yes123近日公布的一份调查,上班族平均希望公司调薪的幅度为6.2%,若以经常性薪资40939元估算,大概希望每个月薪水可以增加2538元;跳槽方面,高达88.6%的受访者表示,概率至少有一半以上,其中有64.5%已经开始投履历找工作。

  求职网发言人杨宗斌认为,由于不满长期“冻薪苦撑”“低薪穷忙”窘境,即使大环境处于“闷经济”状态,劳工们要求加薪的声浪或者跳槽争取待遇的企图心并不会减弱。

  台统计部门近期发布,下修2018年第4季经济成长率为1.76%,创十个季度以来最低,连带使得2018年全年经济成长率下修到2.6%,且2019年全年经济预期成长率2.41%也低于2018年。

(责编:刘洁妍、樊海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