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台湾频道

台湾经济找出路需处理好两岸关系(声音)

2019年02月16日04:39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新春伊始,台湾竞争力论坛于日前举办“2019猪事大吉新春记者会”,邀请专家围绕两岸关系走向及台湾政局发展等议题进行研讨。在记者会上,多位专家就“新的一年,两岸关系何去何从”“台湾如何应对当下全球经济形势”等议题发表意见建议,其中不乏一些有建设性的声音。现将部分观点转摘如下:

  2010年至2018年,大陆对全球经济增长的贡献率都在30%以上,去年大陆的GDP已经是台湾的22倍,未来两岸经济实力的差距预计还将继续扩大。台湾想要寻找经济出路,需处理好两岸关系。

  大陆目前是、而且在可见的未来仍将是全球经济增长的主要引擎,台湾的产业发展、对外贸易和经济增长离不开大陆市场。就台湾的经济需求来说,任何想要与大陆市场切割的作为都不会成功,因为违反了成本效益或产品竞争力的市场法则。

  台湾政治人物应该避免让台海形势更加复杂严峻,趋吉避凶之道即是承认“九二共识”,缓和两岸关系,改善台湾投资环境,让“货出去,人进来”,乃至于“钱进来”,让台湾老百姓日子好过一点。

  ——台湾中国文化大学教授庞建国 

  两岸同文同种,台湾的经济贸易在垂直和水平整合等方面,要与大陆脱离关系是不可能的。台湾不能脱离中国大陆而发展,所谓的“新南向政策”是带有意识形态的经济迷思。

  ——淡江大学财务金融学系教授聂建中 

  民进党当局应该承认“九二共识”这一两岸共同政治基础,让两岸关系走向缓和。如果继续持续“亲美抗中”政策,以美国马首是瞻,续缴保护费,增加军购、对抗中国大陆,则对台湾发展不利。

  ——台湾竞争力论坛执行长谢明辉

(责编:袁勃)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