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台湾频道

放天灯  赏花灯  舞火龙

两岸同春闹元宵

本报记者  柴逸扉
2019年02月19日05:26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高雄爱河金银河灯会首创数座绚烂百米隧道灯,吸引民众拍照取景。
  柯宗纬摄

  上海花灯亮相台北灯节。
  本报记者 王 平摄

  花灯中央的巨幅LED屏幕滚动播放着上海城市文化旅游形象宣传片——《心动上海》和《我们的上海》,展示着上海中心大厦、上海环球金融中心、金茂大厦等天际线以及外滩景色。屏幕上方和周围分布着“喜猪”和上海旅游节吉祥物“小鹿乐乐”,它们憨态可掬,喜气夺人,吸引了许多台北市民驻足、拍照。

  这是近期2019台北灯节上的场景。随着农历正月十五(2月19日)的到来,台湾多地举办灯节、放天灯、舞火龙、盐水蜂炮等民俗活动,欢度元宵佳节。值得一提的是,部分大陆团队也带着特色文化项目赴台,为岛内民众闹元宵助兴,共庆中华民族的传统节日。

  大陆带来特色展示

  “希望透过2019台北灯节的平台,把上海美好的景致展示给台北市民,从而促使两地市民有更加深入的了解和交流。”开幕式上,上海市文化和旅游局市场推广处处长沈超这样表示。

  据了解,这是上海花灯第四次参加台北灯节,本次亮相台北灯节的上海花灯主题为“沪上乐迎春,猪岁喜盈门”。上海展区的花灯亮相后,不少台北市民争相前来观赏,彩灯周围人潮涌动,赞叹声、拍照声此起彼伏,为台北灯节增添了浓浓的年味。

  不只是上海,大陆其他地区也派出代表团赴台参加元宵节系列活动。应新北市长侯友宜邀请,南京市代表团携灯组参加2019新北市元宵灯节。“博爱南京”主牌楼灯组、“福满门”灯柱隧道、“吉祥如意”灯柱隧道、“九龙戏猪”主灯组……一系列富有南京元素的“秦淮灯彩”既气势宏大,又匠心独运,吸引了众多新北市民前往观看。在高雄,来自扬州的110只生肖“小猪”花灯闪耀灯节现场,成为耀眼明星。

  八盘熊熊燃烧的火炉围成一圈,16名赤膊汉子把特制的铁水奋力拍打到高空中。1200多摄氏度高温熔化的铁水飞洒向天空,宛如仙女散花。另外20名赤膊汉子,手持两条全身喷射烟火的金色巨龙,在火海中上下翻飞、来回穿梭。炽热的火花、欢腾的龙舞让现场数万名台湾观众欢呼不断。这是2月17日南投灯会上重庆铜梁火龙表演的场景。

  元宵节舞龙是中华民族的传统习俗,重庆铜梁更是享誉海内外的“中国龙舞之乡”。从2017年开始,铜梁火龙已连续两年在元宵节期间赴台湾展演,深受当地民众喜爱。今年2月17日至21日,铜梁火龙分别在台湾南投、彰化县进行表演。与往年不同的是,今年火龙表演在原有基础上进行升级,不仅表演时长由9分钟延长至15分钟,同时融入川剧元素,开场增加了舞旗表演,在演出中还适时加入火把表演,让整场演出更具观赏性。

  传统习俗融入现代科技

  2月18日,2019年新北祈福灯会在新北市三重区举行。新北市三重区宗教文化发展协会理事长李乾龙表示,当地的灯会坚持传统的制灯方式,这是他们的一大特色。例如今年的主灯叫“五福临门猪事大吉”,造型是六角形的宫灯,主灯上画了山水花鸟,很有传统中华灯彩的味道。另外,去年完工的三重辰光桥在灯会期间将打造成“情人鹊桥”,让情侣漫步在灯廊下,享受爱情的甜蜜。

  相比新北祈福灯会的传统韵味,台北灯节则更突出科技与古老的结合。位于灯节现场的台北北门是当地重要的古建筑之一,此次灯节首度以360度四面环绕方式投影雕塑北门,并搭配爵士乐和舞蹈表演,让北门呈现传统与现代交融的风格。负责此次展演的台湾光雕师陈怡洁说,北门深具历史风华,此次展演加入时尚元素,不仅可以让古迹重现魅力,还将发挥对周边商区的辐射带动效应。

  今年台北灯节主灯的主角“猪宝”首创使用数字影像技术,全灯以550万画素的LED拼组而成,可以自由变换表情。据主办方介绍,灯节期间每晚举行的主题秀上,“猪宝”会随着主题音乐的节奏,时而穿越到未来化身成为机械兽,时而又回到过去戴上舞狮面具。平时的“猪宝”还会有各式各样的表情,变化万千。

  元宵活动精彩纷呈

  作为今年的生肖,以“猪”为型的花灯成为各地灯节的主题灯。各式各样的猪灯外形圆润可爱,同时寓示着“诸事顺利”“诸事大吉”的好彩头,很讨人喜欢。

  与此同时,其他造型的花灯也很丰富,让人看得眼花缭乱。在高雄爱河边,绚烂百米隧道灯、独创顽味迷宫、律动光影华尔兹、传情万花筒等大型创意灯饰,以光影变化增加互动性及趣味性,吸引民众前去感受万种风情的水岸灯会。在台中,除主灯“御天飞行猪”外,还有台中特色的传统花灯、大型充气发光创意主题灯、花博石虎家族主题灯及日本睡魔扇形花灯,别具巧思,充满创意。

  在举办灯节活动之余,台湾部分县市也有别具一格的庆元宵活动,吸引着岛内外民众前去观赏体验。2月16日,新北市举办平溪天灯节活动。尽管天空中飘着蒙蒙细雨,但现场依旧热闹非凡。当百盏天灯一起升起时,天空中闪烁着点点星火,如繁星密布一般,景象十分壮观。大家都期盼着自己写在天灯上的愿望能早日实现。

  苗栗舞龙、台南鹿耳门烟火秀、台南盐水蜂炮……丰富的活动一场接一场,展现着岛内热闹的节庆氛围。

(责编:曹昆、杨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