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台湾频道

流光溢彩鱼龙舞——台湾各地元宵节灯会扫描

2019年02月20日09:11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正月十五疯灯会”是台湾人庆祝元宵节的方式。19日元宵节当天,台湾各地流光溢彩、人潮涌动。

台湾灯会19日晚在屏东开幕,这是该活动30年来首度移师台湾最南部。除了有光彩亮丽的造型灯艺展示,灯会还有1晚10次的灯光秀,民众除了在陆地上赏灯外,还可以搭船从海上赏灯。此外,300架无人机的空中表演令该灯会更富立体化。

今年的主灯打破传统,不以十二生肖的形象出现,而是以东港著名的黑鲔鱼为主题,取名“巨鲔来富”,象征“年年有余、富贵有余”。

据悉,该灯会自15日试运营以来,4天共有约86万人次进场。台湾交通管理部门观光机构表示,由于灯会自2月19日持续至3月3日,展期较长,预估可带来800万到1000万人次的观光人潮。

同样在南台湾,高雄灯会则在元宵节后进入尾声。今年以“金银河”为主题的高雄灯会包括四大主题灯区“童心童趣”“怀旧风味”“魅力星光”“恋恋风情”,首创数座绚烂百米隧道灯,以及独创顽味迷宫、律动光影华尔兹、传情万花筒等大型创意灯饰,以光影变化增加互动性及趣味性。

在北台湾,台北灯节备受关注。今年主题为“台北台北亮晶晶 点亮梦想点亮心”的“台北灯节”于16日开幕,以传承中华文化、融合创新艺术与科技、行销台北观光为主轴,采用“百变猪宝”与“心花怒放亮晶晶”双主题灯区制,展出范围较前两年更大。

其中,外观由LED屏幕构成的“百变猪宝”造型,会随音乐变化不同表情。灯节设计师李明道表示,“百变猪宝”象征无拘无束、自由自在,祝福所有朋友新的一年能像猪宝般金银珠宝满堂收、诸事顺利庆丰年。

在台北灯节上,主题为“沪上乐迎春,猪岁喜盈门”的上海花灯,以今年生肖“喜猪”和上海旅游节吉祥物“小鹿乐乐”为主角,把欢乐喜庆带给台湾民众。

此外,台湾地标建筑台北101大楼也在元宵节当晚变身“全台最高花灯”,通过2分半钟的灯光秀,配合贝多芬《欢乐颂》的乐曲,让当地民众感受快乐气氛。

与屏东灯会、台北灯会大炫科技不同,今年新北市的灯会则有着浓浓的传统味道。18日晚,“2019新北猪福满满祈福灯会”正式点灯,将持续闪耀14天。新北市长侯友谊表示,元宵节是很重要的民俗文化节日,感谢大陆朋友帮助延续元宵节文化,未来一定会做得更好。

本届新北灯会展区面积扩大为6公顷,涵盖五大主题灯区,其中主打的“两岸达人同场献艺”灯区由两岸花灯师傅共同打造。大陆灯区有牌楼、天灯祈福、九龙戏珠等大型传统灯座,以及漂浮水上的荷塘春色等特色花灯;台湾灯区则有造型为传统六角宫灯的“五福临门 猪事大吉”主灯,以及传统版财神爷、月下老人、妈祖、济公等花灯。

元宵节当晚,已经迈入第21个年头的新北平溪天灯节更是当地民众与观光游客不容错过的一大景致。

今年平溪天灯的主灯高约7米,首次采用六面形灯体,除一面营造“诸事大吉”外,另外五面则绘有台湾北部五县市最具特色的代表性景点,希望传递“北部共同生活圈”精神,将新北、台北、桃园、基隆及宜兰列为一日生活圈。

在台湾中部,南投灯会已于2日登场,在元宵节当晚达到高潮。今年灯区以“福嘟嘟发大财”为主题,分水陆两个场地共展出20个主题灯区。重庆铜梁火龙表演用炽热的火花和欢腾的龙舞让现场气氛热烈非凡。

台中灯会除主灯“御天飞行猪”外,还有台中特色的传统花灯、大型充气发光创意主题灯,别具巧思,充满创意;彰化灯会则打造“花在彰化”系列活动,最吸引眼球的莫过于在展区湖面上的巨大月亮,灯光随着音乐变化。(记者刘斐 章利新)

(责编:袁昕(实习生)、杨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