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台湾频道

大陆非遗  宝岛地标

温州泰顺廊桥落户台湾南投

本报记者  王 平  王 尧
2019年02月25日08:12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圆桥”仪式上,“诗画浙江”灯彩艺术表演团献上精彩的百叶龙表演。
  本报记者 王 平摄

  桥上三重飞檐,桥头亭台相望。2月23日,来自浙江温州的“泰顺廊桥”在台湾南投县集集镇举行“圆桥”暨项目交接仪式。这种独一无二的传统木结构桥梁首次走出温州,在宝岛台湾“安家落户”。

  龙狮同舞庆“圆桥”

  由浙江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协会、温州市半屏山两岸旅游经贸文化发展促进会、泰顺县廊桥文化协会等民间组织捐建的“泰顺廊桥”,23日“圆桥”仪式后对民众开放。

  “圆桥”仪式吸引数百名南投居民前来观礼。仪式上,嘉宾步行至廊桥中央,主嘉宾将红布包中寓意着风调雨顺、五谷丰登、五代同堂、五子登科、五福临门的五颗竹钉转递给“泰顺廊桥”传承人曾家快,并由他钉上最后一板钉。

  “圆桥”礼仪完成后,两地协会代表签订了交接协议书,两岸嘉宾共同为廊桥开放剪彩。“诗画浙江”灯彩艺术表演团还献上了精彩的百叶龙和九狮团表演。

  百叶龙是浙江省湖州市长兴县的传统民俗,于2006年获批列入中国第一批非物质文化遗产。演员先手持荷花、荷叶道具边唱边舞,片刻后,荷花荷叶翻转组合为龙头龙身,变成花龙婉转飞腾。

  九狮图则是浙江省永康市的传统民俗,是一种独特的舞狮,约诞生于清康熙年间,距今已有300年历史。九狮图由一个高4米,长6.5米的狮笼和9只大小狮子组成,十余位艺人以38条长绳操控9只狮子跳荡翻飞,蔚为壮观。

  历时三年精心打造

  “这座桥完全采用中国木拱桥传统营造技艺建造,纯榫卯结构,没用一根铁钉。”非遗传人曾家快向记者介绍,他是泰顺掌握完整建造廊桥技艺仅存的两人之一。

  3年前,南投县与温州达成协议,要把泰顺廊桥“搬”到南投,为当地添一个新的文化地标。曾家快率团队先在温州做好全部桥梁组件,再将建材运到南投,与7名温州工人两次赴台,历时16个月组建完工。

  南投这座廊桥的外观造型主要参照泰顺县西旸镇的西洋桥设计建造,桥长43.5米,木拱跨度28米,桥宽5.5米,采用三重檐结构,离水面高度20米,完全采用中国木拱桥传统营造技艺施工建设,也是在温州以外兴建的第一座“泰顺廊桥”。

  据介绍,在泰顺各种造型的廊桥中,以这种编梁木拱桥最具文物综合价值,被桥梁学术界称为“古老概念的现代遗存”,是中国传统木构桥梁中技术含量最高的种类,也是世界桥梁史上独一无二的种类。2009年10月,木拱桥传统营造技艺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入《急需保护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两岸文化交流之桥

  南投县县长林明溱致辞时表示,浙江和南投向来有良好的交流往来,此次来自浙江的“泰顺廊桥”成为南投新的历史文化地标,体现了“两岸一家亲”的情感。两岸血脉相连、语言相同,要在“九二共识”基础上好好交流,增进感情。

  浙江省文化艺术交流促进会副会长许澎表示,浙江把“泰顺廊桥”“搬”到台湾南投,是希望把共同的中华传统文化生动地展现给广大台湾同胞。希望落成的浙江“泰顺廊桥”成为两岸文化交流之桥、友谊之桥、乡亲乡情乡愁之桥,不断推动浙台两地的文化旅游交流,促进两地同胞的心灵契合,增进对“同根同源”文化的认同,共同维护好两岸同胞的精神家园。

  温州市半屏山两岸旅游经贸文化交流会顾问诸葛启钏表示,此次落成开放的“泰顺廊桥”是第一座建在温州以外的木拱廊桥,体现出两地间的深厚情谊,希望这座连心桥成为助推当地经济的发展之桥,成为传承中华文明的文化之桥,成为牵起情感纽带的友谊之桥。

  南投居民陈女士对记者说,“泰顺廊桥”外观很美,充满传统韵味,而且建筑风格和旁边的武昌宫非常协调,南投能拥有这样一座桥,她觉得很好,希望廊桥能为南投吸引更多游客。

  (本报台北2月24日电) 

(责编:刘洁妍、樊海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