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台湾频道

平潭打造对台交流主通道

龙  敏
2019年02月26日08:35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继1月20日台湾高雄至福建平潭货运直航航线首航成功后,再次装载着高雄农渔产品的“台北快轮”经过9个小时航程,于2月24日8时抵达平潭,这标志着高雄到平潭货运直航航线进入常态化运营。

  由此,平潭实现了平潭至台北、台中、高雄航线全覆盖。担任平潭综合实验区经济发展局物流处副处长的台湾青年张舒福说,平潭正逐渐搭建起对台交流的主通道。

  自2009年设立平潭综合实验区以来,从中央到地方,一系列优惠政策相继出台,支持平潭开放开发。随之,“两岸共同家园”建设提速,国际旅游岛建设稳健起步。

  过去几年来,平潭已先后开通“海峡号”“丽娜轮”平潭往返台中、台北的两条海上直航客滚航线和集装箱货运航线,率先实施台车入闽、5年免签注等措施。

  最新投运的高雄到平潭货运直航航线是由两岸企业联合运营,航距178海里,航程约9小时,常态化运营初期每半月一个航班。张舒福指出,高雄到平潭货运直航航线的投运,实现了平潭至台北、台中、高雄的航线全覆盖,将有效弥补“海峡号”“丽娜轮”运力的不足,进一步完善和拓展两岸直航通道。

  高雄到平潭货运直航航线常态化首航载有水果、冰鲜冻品、果汁、快件等货物107个标准柜,货值2494.8万元(人民币,下同),其中各类农渔产品78柜、775.5吨货品,货值超792.1万元。福建中潭国际贸易有限公司董事长李兹钿说,这既解决了台湾果农的销路问题,又满足了大陆市场的需求。

  平潭台湾农渔产品交易市场24日开市。福建禾润铭远国际贸易有限公司负责人周冰华表示,平潭口岸将成为台湾农渔产品进入大陆的主通道,交易市场开市为台湾农渔产品经营企业搭建了一个好平台。

  除实现至台北、台中、高雄航线全覆盖,平潭也正逐步“拉近”与内陆城市的距离。福建省交通运输厅日前提出,加快构建综合交通运输体系,积极推进平潭铁路、公路、水路等综合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持续增强平潭对外交通辐射能力,支持平潭建设成为两岸便捷往来的综合交通运输枢纽。

  官方披露,京台高速平潭段将于今年下半年通车,福平铁路将于2020年投入运行。

  张舒福就认为,平潭将构建与台湾海铁及海陆空联运的物流大通道。

  平潭综合实验区党工委书记陈善光日前表示,将率先在两岸经贸合作畅通、基础设施联通、能源资源互通、行业标准共通方面探索“平潭模式”,推动两岸人流、物流、资金流、信息流在平潭汇聚。

  在平潭创业的台湾青年方意茹认为,致力于打造对台交流主通道的平潭,正成为台胞创业就业的最热门区域。

  对于高雄至平潭的货运直航航线,高雄市副市长叶匡时颇有“信心”。23日在高雄举办的记者会上,叶匡时说,期待这条货运航线未来能发展到每周一班次,并且开辟客运航线。

(责编:刘洁妍、樊海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