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台湾频道

台湾写真:宝岛“悦读”风气渐浓

2019年02月26日08:55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小字号
原标题:台湾写真:宝岛“悦读”风气渐浓

  中新社台北2月25日电 题:宝岛“悦读”风气渐浓

  中新社记者 陈小愿 孔任远

  在台湾的地铁列车、便利店、公园里……几乎随处可见在看书、读报的民众。无论是幼儿、青年还是白发长者,无论是实体书还是电子书,在宝岛,阅读相当普遍。

  新北市民众参加阅读节活动。(资料图)中新社记者 陈小愿 摄

  台教育主管部门25日发布统计显示,2018年,全台共9198万人次走入公共图书馆,借书者达2167万人次,共有7791万册书被借阅。其中,进馆人次较2017年增加576万。

  阅读风盛行,得益于各方共同推动。统计显示,近十年来,全台公共图书馆馆藏书增长74.4%,总量达5100万余册;人均借阅书籍由2.25册增至3.3册。

  台教育主管部门主任秘书朱楠贤25日出席2018年台湾阅读风貌发布记者会时表示,书籍可以给人启发,阅读有助提升人的素质。希望全方位、多领域推动阅读,让孩子从小培养阅读习惯。

  随着网络发展,电子书逐渐兴起,台湾民众的阅读习惯也有所变化。统计发现,2018年,台湾公共图书馆的电子书借阅人次较2017年增长30%。

  因应网络时代带来的变化,台文化主管部门2014年7月便携手数码联盟发起“新阅读运动”,号召民众以多元化方式接触书籍。时任“文化部长”龙应台曾表示,新阅读并不限于纸本阅读,而是提倡“深度阅读”。

  电子书受关注度正日渐提高。新北市立图书馆馆长王锦华25日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随着民众阅读习惯改变,该图书馆将推行电子书列为今年工作重点。

  新北市民众参加阅读节活动。(资料图)中新社记者 陈小愿 摄

  据悉,新北市立图书馆目前有电子书16万册,数量居全台之首。馆内还于去年引入人脸识别系统,便于民众借还书籍,创岛内图书馆之先河。

  阅读氛围浓,也得益于大型书展活动。颇负盛名的台北国际书展,今年已是第27届,以“读书正好”为主题,全球735家出版社参展,举办逾500场活动,为民众带来盛大的阅读嘉年华。

  2013年以来,台湾阅读节每年举办,各地图书馆与出版社、书店、学校、民间团体等合作,举办读书会、新书发表会等多元活动,让民众体验阅读乐趣。

  台湾阅读氛围,还可从机场、车站甚至偏乡老街的漂书点看出。台湾漂书协会秘书长庄崴25日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介绍,协会与交通主管部门、邮局、观光景点等合作,目前已在全台设立3000多个漂书点,希望促进书的流动,让更多人“悦读”。

  据介绍,该协会自2014年成立以来,已“漂出”逾500万册书。每年底,协会还呼吁民众将弃用书籍送至特定收集点,经专门人员整理后送至漂书点,希望赋予书“二次生命”。

  此外,新北市立图书馆等近年还推出“春节漂书专车”,免费提供图书给乘客阅读,让书香陪伴旅客出行。

  近年,每年都有深度参与阅读推广工作的公共图书馆、县市教育部门,以及阅读达人受表彰。(完)

(责编:刘洁妍、杨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