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台湾频道

台湾“最适合居住地”人潮流失 专家指或与消费力外移有关

2019年02月27日09:22 | 来源:中国新闻社
小字号

素以环境宜人、格调优雅、配套丰富示人的台北市民生社区,曾被台湾民众称为“最适合居住地”,近年却愈来愈呈现萧条景象。

资料图:2月21日,2019士林官邸郁金香展在台北开幕,共展出10余个品种、7万株郁金香,吸引游客拍照。中新社记者 陈小愿 摄

据联合新闻网、Yahoo奇摩新闻网等台湾媒体26日报道,春节前后,该社区曾经最热闹的民生东路四至五段商户外移严重,仅1.5公里距离的街道两侧出现了27间店面闲置,相当于每50米就有一间待租店面。

民生社区原为居住型社区、临近商圈,多年前吹起的“文艺风”带动许多特色咖啡店、酒家、茶馆及服饰业者入驻,该区一度成为台北租房市场的标志性高地。同时,文创注入商机的经验也为各地老旧社区提供经验。

房市专家称,台北市近年经济不景气,曾经繁华的东区街道如今闲置店面随处可见。民生社区店主多为在地居民,习惯了高租金,即使房屋老旧、屋况不佳仍不愿调降租金空间。再加上居民中占大比例的军公教人士消费能力下降以及人潮外移趋势等原因,皆冲击到商家营收。

有台北市民意代表说,台北已进入老龄化社会,约有近两成的常住人口是老人,在高店租、高成本、低收入的压力下,城市人口的消费能力势必下滑。目前,台湾最具消费力的30至50岁族群中有接近两成选择赴境外工作,这也意味着全台消费力在出走,拉低了以青壮年为主要对象的商圈活跃度,也影响整体经济态势。

(责编:袁昕(实习生)、樊海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