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台湾频道

《搭错车》缘何红遍两岸? 虞戡平:只拍最有价值故事

2019年02月27日09:45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小字号

“《搭错车》最火的时候,我去做了四个月的背包客。”69岁的台湾导演虞戡平向记者回忆道。

资料图:台湾知名导演虞勘平向记者介绍拍纪录片时,少数民族朋友赠送的礼物。中新社记者 陈小愿 摄

他所执导的电影《搭错车》1983年获金马奖11项提名,在台湾5个月内公映了8次。该片更在1984年成为首部引入大陆的台湾导演拍摄的电影,在厦门、泉州等地连映三个多月,插曲《酒干倘卖无》风行闽南地区,流传至今,成为经典。

近日,虞戡平在其位于新北市的家中接受了中新社记者专访。

虞戡平将《搭错车》在大陆受欢迎,归功于相通的语言、两岸隔离多年的好奇以及其中的人间真情。“人间真情是在任何地域都相通的,也是我认为最有价值的地方。”《搭错车》讲述了大陆老兵哑叔收养弃婴的故事,该故事在两岸多次被搬上荧屏或戏剧舞台。

只拍自己认为最有价值的故事,是虞戡平的创作原则。《搭错车》最火的时候,各种投资邀约纷至沓来。虞戡平则背起背包环游世界,逃离这个名利场。他认为自己和投资方都需要时间冷静,不希望商业等因素影响自己对电影价值的判断。一年半之后,他才重新接拍新片。

资料图:作为“大陆老兵二代”,69岁的虞戡平只拍自己认为最有价值的故事,大陆老兵、少数民族等“边缘人群”构成创作底色。他所执导的电影《搭错车》1983年获金马奖11项提名,1984年在福建厦门、泉州等地连映三个多月,插曲《酒干倘卖无》风行闽南地区。中新社记者 陈小愿 摄

总是能捕捉到将热未热的话题,多以大陆老兵为背景,是虞戡平电影的两大特点。他执导的《海峡两岸》在开放之前讲大陆探亲,《孽子》在上世纪80年代较早触碰同性恋话题,《两个油漆匠》涉及受关注度远不如今的少数民族问题……

“这都源于我的生活经历。”作为“大陆老兵二代”,虞戡平1950年出生于台湾。“戡平”这个名字包含了饱经战乱的父亲对和平的渴望。童年时期,虞戡平生活在台北新店溪旁的“违建区”,这是大陆老兵、少数民族等“边缘人群”的聚集地。“边缘人”的重要话题构成了虞戡平的创作底色。

1988年上映的《海峡两岸》是首部反映台湾民众回大陆探亲的电影。虞戡平告诉记者,筹备拍《海峡两岸》时,台湾正处于“民主转型时期”,每天有很多“运动”,而他认为真正值得关注的问题不在这些表面,而在社会肌理。

彼时,台湾还没有开放到大陆探亲。但自上世纪70年代末,已经开始有人私下辗转香港、日本、美国等地“登陆”探亲。身为“老兵二代”的虞戡平对此早有耳闻,但尚未有电影触及这个“灰色现象”。虞戡平决定将这个当时略带敏感的话题搬上银屏。他认为,自己更看中电影的人道主义价值,就像影片中的台词“人家心里的事哪里管得住”。

虞戡平向记者回忆道,《海》的拍摄过程虽有波折却得到多方帮助。有外景需要到深圳拍摄。而拍摄人员没有台胞证,按理不能通关。制片人周令刚与大陆媒体朋友沟通,最终得到大陆官方协助,破例让剧组在罗湖拍摄。

“这可能是台湾影人第一次到大陆境内拍外景。”影片中的镜头记录下快速建设中的深圳,成为台湾观众了解当时大陆为数不多的影像资料。

影片上映时,台湾已放开到大陆探亲。“我的电影当然和政策没有直接关系,只能说我捕捉到了当时大家最关切的问题。”虞戡平说。

自1990年起,虞戡平将精力投入纪录片的拍摄,其拍摄的《舞宴》曾参展休斯敦国际电影节。此外,《年》讲述传统春节仪式,《掌中舞春秋》讲述闽南人如何带着传统艺术和信仰来到台湾。

虞戡平认为,由于不可加工创作,纪录片比电影更能体现社会历史原貌,更有价值,虽然纪录片是小众文化,但一定要拍下去,“年轻人总是要寻根的嘛”。(记者孔任远 陈小愿)

(责编:袁昕(实习生)、樊海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