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台湾频道

国台办发言人表示

“一国两制”给台胞带来更大机遇

本报记者  柴逸扉
2019年02月28日08:21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一国两制’体现我们对广大台湾同胞最大的善意和关爱,必然会给台湾同胞带来更大的发展机遇、更好的生活条件。”在2月27日举行的例行新闻发布会上,国台办发言人安峰山回答记者提问时表示。同时,安峰山还就近期涉及两岸关系的其他话题回答了媒体的提问。

  台湾前途在于国家统一

  有记者提问,大陆提出“探索‘两制’台湾方案”,引发台湾舆论对“一国两制”的关注和探讨,但岛内有些人对“一国两制”还有疑虑,请发言人再做进一步的阐述。

  安峰山指出,两岸同属一个中国,中国的主权和领土完整没有分割也不可能分割,这是不容置疑的事实,具有充分的法理基础。民族复兴、国家统一是大势所趋、大义所在。祖国必须统一,也必然统一,这是两岸关系发展历程的历史定论,也是新时代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然要求。台湾前途在于国家统一,台湾同胞福祉系于民族复兴。两岸中国人应该共同努力谋求国家统一,抚平历史创伤。

  安峰山说,“和平统一、一国两制”是我们解决台湾问题的基本方针,也是实现国家统一的最佳方式,既充分考虑台湾现实情况,又有利于统一后台湾的长治久安。“一国两制”体现我们对广大台湾同胞最大的善意和关爱,必然会给台湾同胞带来更大的发展机遇、更好的生活条件。和平统一后,台湾将永保太平,民众将安居乐业。有强大祖国做依靠,台湾同胞的民生福祉会更好,发展空间会更大,在国际上腰杆会更硬、底气会更足,更加安全、更有尊严。

  安峰山表示,制度不同,不是统一的障碍,更不是分裂的借口。“一国两制”的提出,本来就是为了照顾台湾现实情况,维护台湾同胞利益福祉。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一国两制”在台湾的具体实现形式会充分考虑台湾现实情况,会充分吸收两岸各界意见和建议,会充分照顾到台湾同胞利益和感情。在确保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的前提下,和平统一后,台湾同胞的社会制度和生活方式等将得到充分尊重,台湾同胞的私人财产、宗教信仰、合法权益将得到充分保障。

  安峰山在应询介绍时指出,福建省有关方面已初步完成向金门、马祖供电和向马祖供水的研究规划,做好了前期准备。大陆方面将继续采取积极举措,加快福建沿海地区与金门、马祖通气、通桥的互联互通建设,促进两岸融合发展。

  在坚持“九二共识”基础上开展交流合作

  针对记者提及的两岸城市交流方面的问题,安峰山表示,我们欢迎并支持两岸城市在坚持“九二共识”基础上开展多种形式交流合作,共同增进两岸同胞利益福祉。近期已有多位台湾县市长率团访问大陆,与大陆有关城市开展交流合作,取得积极成果。他说,我们欢迎更多台湾县市加入进来,只要双方共同努力,克服障碍,积极推进交流合作,就能给台湾同胞带来更多实实在在的好处。

  有台湾记者问,未来如有绿营执政县市抛开政治包袱、释出善意,希望到大陆交流,大陆会否有善意回应?安峰山回答指出,我们一直强调,只要对两岸关系和两岸城市交流的性质有正确认知,欢迎更多台湾县市参与到两岸城市交流中来,共同增进两岸同胞利益福祉。

  针对有岛内舆论建议在“31条惠台措施”中增加两岸城市交流内容,安峰山表示,岛内各界围绕着两岸交流合作积极建言献策,反映了台湾同胞希望加强两岸交流合作、实现共同发展的强烈愿望,体现了他们对大陆为台湾同胞谋福祉的方针政策的关心和支持。这些年来,我们认真倾听台湾同胞心声,推出的各项惠及台湾同胞政策措施很多都是积极回应台湾同胞诉求,为增进台胞福祉发挥了作用。推动包括两岸城市交流在内的各项交流合作前景广阔,还有很多事情可以做,但也存在一些众所周知的人为障碍。希望两岸同胞共同努力,排除障碍,不断在强化交流合作中扩大受益面和获得感。

  始终为台胞做实事办好事解难事

  针对台当局领导人诬蔑攻击大陆对台进行所谓的“打压”与“威胁”,安峰山应询指出,这种说法完全是歪曲事实、混淆视听。他说,台湾同胞是我们的骨肉兄弟,我们始终为台湾同胞做实事、办好事、解难事,坚定维护并不断增进台湾同胞利益福祉,帮助他们实现更大更好发展。民进党当局则站在广大台湾同胞的对立面,做着完全相反的事情。

  安峰山在回答有关问题时还说,台湾地区一些“头面人物”近期频繁发表充满敌意的挑衅言论,不断煽动两岸敌意,升高两岸对抗,恶化两岸关系,为了捞取一点可怜的选举私利,不惜把台海和平和台湾同胞福祉推到危险边缘。正如岛内舆论批评的,他们的所作所为犹如“盲人骑瞎马,夜半临深池”。这也进一步证明了民进党当局是两岸冲突的制造者,台海和平稳定的破坏者和台湾人民利益的损害者。

  在回答“台独”势力近日又炒作“二·二八”议题的问题时,安峰山表示,2月28日是“二·二八”事件72周年纪念日。每逢这个时候,岛内一些绿营政客和“台独”势力就会蠢蠢欲动,别有用心地歪曲历史事实,挑动族群对立,分化台湾社会,恶化两岸关系。他们这样做只是为了自己那点选举利益和“台独”的私欲,与台湾同胞根本利益背道而驰。

(责编:刘洁妍、杨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