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台湾频道

6年新低!台湾的陆客为何少了?

本报记者  柴逸扉
2019年03月01日06:03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岛内观光业者走上街头,抗议民进党施政不力,造成旅游市场萎缩。
  (资料图片)

  前不久,台“交通部”发布数据,2018年赴台旅游的大陆游客约为269.5万人次,创6年来新低。与此同时,大陆方面的数据显示,2018年大陆游客出境游达1.4972亿人次,再创新高。

  原本台湾是大陆游客出境游的优先选择,如今为何赴台游的陆客人数仅占陆客出境游总人数的1.8%?

  累计流失361万陆客

  “两岸关系差,陆客来台人数‘直直落’一点也不意外。”谈及陆客赴台游的统计数据,台北市林姓旅游从业者说,蔡英文当局上台后,陆客赴台人数有减无增。两岸关系好时,陆客赴台人数年年上升,是台湾入境观光客增长的主力;如今岛内入境旅客增长缓慢,主因也是陆客减少。

  数据显示,2015年大陆游客赴台人数高达418万人次,2016年则为351万,2017年降到273万,今年只有269.5万。尽管2018年是近几年下降人数最少的一年,但已是6年来的新低。从2016年到2018年,陆客共减少361万人次。

  谈及赴台陆客人数减少、比重降低的原因,台湾观光发展协会副理事长柯牧洲说,随着大陆民众消费水平的提升,大家出境游的选择越来越多元,比如就近可以去日本、韩国、东南亚,远的可以去中东、欧洲、美洲等。台湾只是众多选择中的一个。况且,民进党上台后拒不承认“九二共识”,影响两岸关系发展的大环境,这些都会导致陆客赴台人数下降。

  另有浙江的金姓导游表示,大陆民众选择去台湾,是因为有“历史情结”和“两岸一家亲”的理念。但是当遇到民进党当局搞“去中国化”、冷漠处理火烧陆客游览车事件时,大家便会感到寒心,影响了赴台游的积极性。

  岛内观光业很受伤

  陆客的减少,对岛内旅游市场有着不小的冲击。

  从观光景点的热闹程度来说,少了陆客,原本很繁华的地方都变得冷冷清清。垦丁、阿里山、士林夜市,过去这些地方游客络绎不绝,大巴车一辆接一辆,但现在几乎空荡荡一片,没有人气。

  就连原本陆客最爱的台北故宫,如今也少了很多参观者。据统计,台北故宫北院参观人次从2016年的460万降到2018年的380万,南院参观人次2018年只有76万,曾引领风骚的文创商品近年也不再抢眼。

  减少的游客,带走了本该留在台湾的消费,让观光业者直呼“钱跑了”!台北市一购物商店的杨姓店主表示,以台“观光局”入境旅客市场调查为参考,2017年陆客每人日均在台花费184.38美元,平均停留7天。如此计算,少了361万陆客,等同于少赚1400亿元新台币。

  柯牧洲说,台湾观光业者没有钱赚,纷纷寻找新的出路,例如游览车司机们转行开公交车或出租车,导游们另外去做别的生意。“过去台湾做陆客团生意的旅行社有好几百家,现在大概只剩几十家。”

  据“台湾宽带房讯”统计,2017年底至2019年初,台湾共有8家饭店遭到拍卖,原因几乎都是陆客人数减少造成生意惨淡、资不抵债。而挂牌出售的饭店、民宿,关门歇业的餐厅、伴手礼店,在停车场空置的游览车,在岛内更是不计其数。

  认同“九二共识”才有出路

  面对陆客赴台旅游的低迷和民进党当局的不作为,岛内部分县市政府、行业协会不再消极等待,主动采取措施为陆客赴台营造积极氛围。去年底“九合一”选举后,15个蓝营胜出的县市长都明确表示认同“九二共识”、积极开展两岸交流活动,其中多个蓝营县市长已分别前往上海、福建等地,举办观光旅游及农渔特产品推介。

  受此影响,2019年1月以来的陆客赴台游人数有所回升。中华优质旅游发展协会理事长李奇岳表示,据他了解,近期赴台陆客证件办理的送件数量出现回升,是2016年以来难得一见的景象。

  尤其是高雄市,最近开通了至福建平潭的农渔产品运输航线、举办了大型元宵灯节活动、邀港澳旅游从业者体验农村旅游,多种措施的出台,让陆客增加了去高雄旅游的意愿。高雄市旅行商业同业公会理事长吴盈良也表示,近期高雄旅客量确实出现明显回升,特别是新春长假,高雄酒店房间已“爆满”,订房率逾九成,人潮开始出现,夜市商圈明显比过去热闹。同时他也听到不少大陆朋友说要到高雄来旅游。

  但也有业者持审慎态度表示,国民党在部分县市的胜选,无法改变台湾仍是民进党执政的事实,因此预估今年陆客赴台“只会小涨”。想要恢复往日陆客游台湾的热潮,还需岛内执政者认同“九二共识”、改变大环境才行。

(责编:白宇、杨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