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台湾频道

肥皂箱上的梦想——台湾街头艺人的追梦之旅

杨 慧 章利新
2019年03月01日08:42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台北街头艺人周子益在表演。
  新华社记者 李 响摄

  在台湾有这样一群年轻人,他们沉心于街头表演,那里有最直接的掌声,也有最现实的“零观众”与“零收入”,但他们因梦想而活出意义,成为城市风景的一部分。

  台湾人力机构104人力银行日前举行“街头艺人——肥皂箱上的梦想”分享会,6名台湾街头艺人代表分享了追梦故事。他们有的家境贫寒、生活艰困,有的出身书香世家,有研究大气污染的科学家,也有世界吉尼斯纪录的保持者。

  玩溜溜球闯出一条路

  今年29岁的杨元庆出生于台南书香世家,父母期望他能从医,但他不顾家人反对,8岁开始接触溜溜球。2007年他获得台湾溜溜球大赛冠军,2014年创造吉尼斯世界纪录,曾受邀参加大陆电视节目,在极小众的领域闯出一条表演路。

  为证明自己的选择是正确的,杨元庆刻苦训练每一个招式,常常手被绳子磨出血都没有知觉。直到2007年他获得台湾溜溜球大赛冠军,父亲依然认为他“不务正业”。

  2011年,杨元庆受邀参加大陆电视选秀节目“达人秀”,本以为扬眉吐气的机会来了,没想到在准决赛因为一次失误错失机会,但他并没有就此放弃。2014年,他再次参加大陆电视节目,并一举打破了两项溜溜球吉尼斯世界纪录。之后,他的街头表演被更多民众认可,多次受邀参加各类大型活动表演。

  2018年,他与其他街头艺人成立“台湾街头艺术文化发展协会”,组织艺人在台北街头表演,希望将更多表演艺术搬到街头,邀请更多艺者分享追梦故事。

  用魔术寄托哀思

  街头艺人徐开炫也有和杨元庆类似的经历。徐开炫以充满童趣和夸张的方式表演一种叫做“超级玛丽”的魔术,但很少有人知道,这位街头魔术师还是一位科研人员。徐开炫曾是学校魔术社和杂耍社的成员,2010年毕业后进入台湾“中研院”做空气污染研究,业余时间用来演出。

  他与魔术的缘分始于对弟弟的哀思。小时候他常和弟弟玩“超级玛丽”游戏,10年前弟弟不幸过世后,他长期郁郁寡欢,直到有一天听到一首歌曲深受感动——那正是“超级玛丽”的背景乐。“这款游戏是连接我和弟弟的重要桥梁,如果今天我能透过表演,让全世界记得超级玛丽,那是不是全世界也没有忘记我弟弟?”

  徐开炫的演艺生涯曲折坎坷。2014年,他搭船出海科考时遭遇翻船,在与死亡擦肩而过后他更加坚定了“要做自己喜欢的事情”的决心。随后他申请休假,带着表演道具和微薄的旅费去澳大利亚做街头表演,这个决定看似很酷,却十分艰困。

  在澳大利亚酒吧,他曾遭遇道具被抢、被不明身份人员袭击等,还曾一度对街头表演产生怀疑,但目前他还在继续努力,期待去大陆做艺术交流。

  玩火的女孩会跳舞

  24岁的街头艺人黄诗诗因表演火舞格外引人注目。黄诗诗毕业于台湾东华大学音乐学系,主修长笛,毕业后在宜兰县顺安小学任教,业余时间做街头表演。5年的火舞练习让她的胳膊多处留下烫伤痕迹。“练习中需要不停地灭掉再沾油,非常热,脸非常烫,有时候会烫伤。”黄诗诗说。

  在艰苦的训练环境与大众的质疑声中,她也有过放弃的想法。“别人觉得玩火危险,但我们都经过专业培训,包括消防课程、营业证照等,会在确保观众安全的前提下表演。”她说。

  黄诗诗出生贫家,母亲两年前去世,父亲住在安养院。除了正职收入,她也希望通过街头表演补贴家用。不过火舞真正吸引她的,还是她所认为的“特别”。“人生中遇到特别的事情不容易。如果把它当作艺术的话,为什么不坚持?”她说。 

  (据新华社台北电)

(责编:刘洁妍、杨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