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台湾频道

平均气温20.5摄氏度 台湾遭遇72年来最暖冬季

2019年03月06日20:20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新华社台北3月6日电(记者杨慧 章利新)6日是24节气中的“惊蛰”,代表天气开始转暖,雨水增多。但根据台湾气象部门观测,过去这个冬季台湾平均气温20.5摄氏度,高于历史平均值2.2摄氏度,为台气象部门自1947年有完整记录以来最暖冬季,预估3月至5月台湾气温持续偏暖,春雨量正常至偏少。

台气象部门的观测显示,过去一季(2018年12月至2019年2月)明显偏暖,整季无寒流南下,仅有5波冷气团及1波强烈冷气团影响,气象部门90%的气象站皆破历史纪录,22站创冬季均温新高。

气象部门表示,目前热带太平洋厄尔尼诺现象导致海温偏高的趋势正逐渐减弱,对台湾下一季气候的影响减少。预测3月至4月的春雨在各地为正常至偏少,5月开始进入梅雨季,降雨量接近正常,但不确定性较大。

受暖冬影响,台湾农作物生产受到冲击。目前苗栗的高接梨、台中的枇杷、云林部分茶区已传旱灾。

台湾农业部门数据显示,2018年11月以来,台中地区降雨量只有正常年的18%,台南地区更只有正常年降雨量的2%。台中以南的荔枝产区深受影响,面临大面积旱灾考验。台湾中南部茶区2018年12月以来降雨量比常年少15%,春茶抽梢情况不佳。后续如果旱情不解,包括龙眼、竹笋等作物生长都会受影响。

此外,暖冬导致台南、云林等地木棉花期提早1个多月,木棉花节也提早举办,以免错过最美赏花期。

(责编:燕勐、杨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