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台湾频道

“两岸的事由家里人商量着办”

——台湾代表团开放日侧记

本报记者 陈支援
2019年03月10日05:46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两岸同胞是一家人,两岸的事是两岸同胞的家里事,当然也应该由家里人商量着办。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是两岸同胞的共同愿望,也是两岸同胞的共同利益所在。凡是有利于两岸同胞切身利益和中华民族根本利益的事,都应该努力推动。只要是有利于维护台海和平、有利于推进祖国和平统一进程的议题,在体现一个中国原则的‘九二共识’的共同政治基础上,都可以由两岸双方、社会各界来共同探讨。”在3月9日举行的台湾代表团开放团组讨论会上,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全国台联会长、中国侨联副主席黄志贤代表说。

  黄志贤说:“习近平总书记在《告台湾同胞书》发表40周年纪念会上的重要讲话全面阐述了我们立足新时代、在民族复兴伟大征程中推进祖国和平统一的重大政策主张,具有划时代意义,是指引新时代对台工作的纲领性文件。”

  黄志贤认为,“一国两制”的提出,就是为了照顾台湾现实情况,维护台湾同胞利益福祉。“一国两制”是为解决台湾问题而提出的创造性构想,两岸统一后的制度安排选项中,“一国两制”仍是最佳方式。“一国两制”在台湾的具体实现形式会充分考虑台湾现实情况,会充分吸收两岸各界意见和建议,会充分照顾到台湾同胞利益和感情。在确保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的前提下,和平统一后,台湾同胞的社会制度和生活方式等将得到充分尊重,台湾同胞的私人财产、宗教信仰、合法权益将得到充分保障。五个“充分”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对台湾现实情况的深刻体察和对岛内社情民意的深入体谅,丰富了新时代坚持“一国两制”和推进祖国统一基本方略的重要内涵。

  “海南和台湾是祖国的两个宝岛,自然相近、人缘相亲、文化相通、习俗相似、经济融合性强,台湾的朋友到海南感到非常亲切。建议琼台两岛加强交流,将海南作为两岸统一的催化剂,出台更多的优惠措施,让台湾同胞加入到海南自由贸易试验区的建设。”海南省台联党组成员、会长符之冠代表表示。

  福建省台联党组成员、副会长梁志强代表介绍,台湾青年在福建学习、就业人数逐年增多。2018年,共有1.9万名台胞来福建,在服务业、互联网等领域实现就业创业。未来福建省台联将在延续传统活动品牌实训班、夏令营等品牌基础上,扩展婚庆、建筑、茶文化等行业领域的两岸青年实训营,继续深化闽台青年交流,让更多的台湾青年走进福建、了解福建。

(责编:岳弘彬、杨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