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台湾频道

用心为两岸融合发展探新路(望海楼)

■任成琦
2019年03月11日08:46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习近平总书记3月10日在参加福建代表团审议时表示,对台工作既要着眼大局大势,又要注重落实落细。习近平强调,要探索海峡两岸融合发展新路。这是在深刻把握两岸关系发展大局、深入了解台湾岛内社情民意基础上提出的最新要求。

  今天,两岸交流越来越频密,两岸合作越来越广泛,同胞亲情越来越深厚,同胞心灵越来越契合。在既有融合成就的基础上,要“百尺竿头,更进一步”,还有很多潜力可挖,还有许多工作要做。

  习近平强调,两岸要“应通尽通”。从“小三通”到全面“三通”,十几年来两岸在“应通尽通”方面取得了长足的进展。下一步要实现经贸合作畅通、基础设施联通、能源资源互通、行业标准共通的新“四通”,既需要两岸释放善意,也要开动脑筋、集思广益,拿出切实可行的办法。

  “应通尽通”可以看作是探索两岸融合发展新路径的试金石。在深化“应通尽通”方面,大陆已经有很多具体的设想,也期待两岸同胞能够一道努力,克服道路上的困难,尽早实现这些目标。目标一旦实现,必将给台湾同胞带来实惠和巨大发展空间。

  去年大陆推出惠及台湾同胞的31条措施,叫好又叫座。不少省区市在此基础上加码细化,出实招,落实锤。例如,去年共有2000多家台企获得税收方面的优惠,100多家台企获得专项政策支持,800多位台胞考取热门专业执照,100多位台胞获得“五一劳动奖章”等荣誉称号。

  习近平表示,要听取台湾同胞呼声,研究还可以推出哪些惠台利民的政策措施,只要能做到的都要尽力去做。因为继续深耕惠台措施,率先同台湾同胞分享大陆发展的机遇,是“两岸一家亲”的内在要求。一家人不说两家话,在逐步为台胞台企提供同等待遇方面,大陆有关部门不断迈出新步伐。

  针对当前台湾同胞特别关心的经济发展、民生福祉、青年就业等问题,大陆也展现出自己的用心和特色。比如地域特色——两岸交流,闽台五缘相通,福建一直走在前面。用习近平在福建代表团参加审议时的话说,努力把福建建成台胞台企登陆的第一家园。在此基础上,可以率先实现金门、马祖同福建沿海地区通水、通电、通气、通桥。比如文化特色——有关方面发挥利用各地区文化优势与特色,以共同的中华文化为纽带,不断与台湾民众分享大陆各具特色的文化精品,持续推动两岸文化艺术界人士和团体共同弘扬中华文化,继续推动两岸文化产业合作,促进两岸文创界携手共赢。比如青年特色——在相应惠台措施吸引下,台生愿意来大陆就读深造的越来越多,台青愿意来大陆就业创业的越来越多。他们到祖国大陆来追梦、筑梦、圆梦,正是两岸深度融合的最生动体现。

  不断推出的新政策、新方法、新举措,增强着台胞的获得感、荣誉感和幸福感。所有两岸交流都有一个评价标准,即贯彻好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工作做到广大台湾同胞的心里,增进台湾同胞对民族、对国家的认知和感情。

  从习近平总书记在《告台湾同胞书》发表40周年纪念会上重要讲话,到在福建代表团参加审议时提出的新要求,一以贯之的是总书记对台湾同胞利益福祉的浓浓关心和亲切关怀。两岸同胞同根相系、同命相连,是休戚与共的命运共同体,没有理由不融合发展、携手发展、共享发展。在探索两岸融合发展的新征途上,大陆正团结广大台胞克服困难、排除障碍,争取尽早实现两岸“应通尽通”,构建两岸共同市场,让台湾同胞的发展天地更广阔、内生动力更充沛,不负这个大有作为的新时代!

  (作者为本报主任编辑)

(责编:袁昕(实习生)、杨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