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台湾频道

“更能感受到对我们殷切的期待”

——台湾同胞热议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

本报记者  张 盼  王 平
2019年03月12日05:07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台胞陈柏叡(左一)在福州市公安局鼓楼分局南街派出所办理港澳台居民居住证手续。
  新华社记者 林善传摄

  习近平总书记3月10日在参加福建代表团审议时指出,要探索海峡两岸融合发展新路。对台工作既要着眼大局大势,又要注重落实落细。两岸要应通尽通,提升经贸合作畅通、基础设施联通、能源资源互通、行业标准共通,努力把福建建成台胞台企登陆的第一家园。

  对此台胞深感振奋并纷纷表示“非常欣喜、非常暖心”。清华大学台籍博士罗鼎钧告诉记者:“身为台湾年轻人,更能感受到习近平总书记对我们殷切的期待。他希望更多台胞可以来到祖国大陆发展筑梦,指出要把工作做到广大台湾同胞的心里。”

  “家园”更增归属感

  “习近平总书记说,对台湾同胞一视同仁,像为大陆百姓服务那样造福台湾同胞。我感到非常欣喜。”厦门市台商投资企业协会会长吴家莹在收看电视新闻后说,福建地处两岸交流前沿,在两岸融合发展方面大有可为。

  “台胞同等待遇一步步得到落实,让我们更好融入大陆生活。大陆为我这样的台湾年轻人实现人生价值提供了广阔舞台。”在福建平潭发展的台湾青年林智远,对大陆推出的各项惠台政策措施非常“有感”。去年,他获评福建省级劳动模范,“这是对广大台胞的莫大肯定。”

  在厦门学习生活的金门台胞张阳扬认为,习近平总书记再次强调“应通尽通”,让厦金“新四通”指日可待。他说,尤其是通桥对他意义重大,因为两地能由此形成“一日生活圈”,让他能来厦门上班并当天回金门居住。

  张阳扬说,在厦门求学多年,他早已把这里当成第二故乡,现在总书记用“家园”来定义,更增加了他的归属感。

  祖籍福州的台湾餐饮业者林聪明认为,两岸同胞是一家人,安居乐业是大家共同的追求,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说到了他的心里。老百姓过好日子才最重要,两岸都是一家人,要一起追求和平,追求发展。

  “通”“同”二字有文章

  在两岸交流中扮演重要角色的新党主席郁慕明,同样注意到了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他认为,从地理上说,福建离台湾最近,尤其从金门到厦门很方便。如今福建已向金门供水,未来还要应通尽通,把金门跟厦门变成两岸交流的重要通道。大家最关心的还在于通桥,最好能直接有一座桥梁,金厦“一日生活圈”就体现得更明显。

  台湾中国文化大学教授庞建国说,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重点落在“通”和“同”方面。“通”是两岸要应通尽通,提升经贸合作畅通、基础设施联通、能源资源互通、行业标准共通。“同”是要落实同等待遇,要听取台湾同胞呼声,研究还可以推出哪些惠台利民的政策措施,只要能做到的都要尽力去做。相信两岸民众的心会越走越近,两岸融合发展之路也会越走越好。

  台湾竞争力论坛执行长谢明辉认为,此次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不仅提及恵台措施落实要到位,同时更要听取台湾同胞呼声,研究推出惠台利民新政策。这显示对大陆自身的发展充满信心,通过持续探索两岸融合发展的各种可能途径,奠定和平统一的基础。

  全天“待机”服务好

  在罗鼎钧看来,福建作为最靠近台湾的省份,有着闽台“五缘”密不可分的优势。此次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有两个重点,一是要探索海峡两岸融合发展新路,二是要在对台工作中贯彻好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将两岸交流工作做到台湾同胞心里。

  罗鼎钧说,这些年来,大陆各地台办及涉台服务的工作人员,全心全意在第一线为台胞服务,还有不少涉台服务工作人员都是24小时“待机”,一接到电话立马就可以行动。从习近平总书记的谈话再到一线基层涉台工作人员的辛劳,“作为台湾同胞的我们看在眼里,暖在心里。”

  北京大学台籍博士生、海峡两岸青年双创智库执行长许晋铭对记者说,台湾青年西进大陆正是当前的趋势,无论青年来大陆求学实习或者是就业创业,都能促进两岸民间更多的交流,促进两岸经贸往来更加密切。这将促使两岸从社会融合走向心灵契合。福建跟台湾的距离特别近,厦门跟台湾同属闽南文化,方言也相通,在融合上比大陆其他城市会更为容易和便捷。

  许晋铭说,福建出台的“66条实施意见”,能在各个层面对台湾青年提供实际帮助,会让福建跟台湾的距离拉得更近。这也象征着台湾与大陆的距离比起之前拉得更近。更何况福建和台湾不只文化和语言相通,许多台湾人的祖先都是从福建跨海而来。相信当更多台湾青年西进大陆、长期定居生活以后,会成为两岸之间的纽带,促进两岸的融合发展。

(责编:袁勃)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