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台湾频道

两岸保生大帝信众在台举行请灵奉祀典礼

2019年03月12日09:05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海峡两岸信奉保生大帝的信众11日在台湾台南市学甲慈济宫举行典礼,为福建省泉州市丰泽区麒麟山慈济宫信众请灵奉祀。

两岸保生大帝信众代表参加了祭拜、佛像开光点眼、法会等典礼仪式,学甲慈济宫向麒麟山慈济宫赠送“同根同祖”牌匾。

麒麟山慈济宫秘书长黄振宁说,两岸保生大帝信仰同根同源,尤以护国济民为明显特色,历史渊源很深,两岸之间民众有来有往,通过民间信仰交流加强两岸之间的人文交流非常必要。

学甲慈济宫董事长王文宗表示,两岸血脉相连,民俗传统代表中华文化的传承。台湾保生大帝信仰的祖神源自大陆,当地每年都会祭拜中华民族的列祖列宗,也会组织信众回漳州、厦门和泉州的祖庙祭拜,这种历史渊源和联系是任何人也割裂不了的。

学甲慈济宫闽南式宫庙建筑巍峨壮丽,为台湾保生大帝信仰的开基祖庙,始建于明朝,其奉祀的保生二大帝神像是台湾现存历史最久、雕塑最早的保生大帝神像,由李姓先祖自福建漳州白礁祖庙迎请来台。

保生大帝是北宋名医吴真人,他医术精湛,慈怀济世,深受爱戴。福建是保生大帝信仰的发源地,保生大帝在台湾是仅次于妈祖的第二大民间信仰,分灵庙多达数百座,有信众数百万人。(记者陈思武 刘刚)

(责编:刘晓琰(实习生)、樊海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