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台湾频道

腾讯要“登台”,民进党上演“惊声尖叫”(日月谈)

王大可
2019年03月19日08:36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最近,大陆视频平台腾讯和优酷将登台的消息,让岛内某些人相当恐慌。无独有偶。台湾最近出现了一个“关注31条”网站,其网址域名显示为tw(台湾),内容多是大陆去年出台的惠及台胞“31条措施”。3月15日晚,台当局竟然下令将网站封锁,要眼不见为净,随即引来岛内一片挞伐之声。

  对于两岸交流,岛内某些人政治上怕,经济上怕,现在连媒体和文化交流上也怕。并且套路很清楚,对经济和文化领域正常交流的打压,最终都能以“莫须有”的罪名,归结到政治因素上去。

  民进党主席卓荣泰14日高调声称:“中国文化事业入侵台湾,要左右台湾人心思想,长期以来都是。”东华大学学者施正锋则摆出“狼来了”的姿态宣称,大陆网络视频业者是披着自由经济市场的外衣,挟带“政治目的”来台。 据台湾“中时电子报”15日报道,“关注31条”网站遭台当局开铡,理由也是为大陆“在台从事具政治目的宣传”,违反“两岸人民关系条例”。 明明爱奇艺已经通过代理商在台落地,民进党“立法院”党团书记长郑运鹏仍然称之为“不合法的媒体”,还说其儿童频道内容使用简体字,会慢慢影响台湾文化云云。

  问题是,爱奇艺等“看剧神器”,在台湾广受民众尤其是年轻人的欢迎。爱奇艺台湾站设有连续剧、电影、综艺和动漫等频道,不少电视剧是和大陆同步播出的。近两年来,就连嘴边时常挂着“统战”二字的民进党人士,也无法抵挡大陆剧的魅力,言谈举止中很自然就透露了这个秘密。

  现任台行政机构负责人苏贞昌在“九合一”选举前,曾用《延禧攻略》中“尔晴”一角来形容蓝营政治对手,还讽刺对方“不像大家印象中那样又漂亮又清廉”。听到这句,岛内网友直讽说:“还敢看大陆剧,不是说统战吗?”

  说一套,做一套,台当局的矛盾与虚伪一览无遗。号称是“信息开放社会”,独独对大陆媒体横挑鼻子竖挑眼;号称讲究民主平等,独独对陆配的待遇不愿意一视同仁反而百般刁难;遇事就指责大陆怀有“政治目的”,自己却处处泛政治化来设防抹红;号称“维持现状”,但一直用渐进手腕挖掘两岸交流利基。

  有人认为,民进党从各个方面“围堵”来自大陆的影响和正常民间交流,现在已是草木皆兵的“民尽挡”。近日蔡英文当局召开会议,提出所谓反制“一国两制”台湾方案的“指导纲领”。再加上个2020年“大选”在即,大陆视频平台要在这个节骨眼入台,让台当局格外紧张。

  一紧张,除了上演“惊声尖叫”剧情,还会下意识踩刹车。去年9月,大陆推出“港澳台居民居住证”,民进党当局千方百计进行阻挠,甚至散播征税谣言,以申领后不能担任岛内公职相威胁。如今刚愎自用关停网站的作为,与之如出一辙。

  不少业内人士吐槽,台湾并没有像腾讯这样大规模的视频平台,由于影视资源跟不上,台湾许多电视剧种自废武功,整体制作规模不断缩小。而台湾媒体在新技术方向上的发展日渐消沉,跟绿营政客的闭门造车不无关系。

  这些年,大陆传媒行业的发展日新月异,像抖音的国际版tik tok,更是在新技术和开放思路的双重支持下混得风生水起。而在“狼来了”表演的裹挟之下,部分岛内业者不思强身健骨,却担心大陆视频平台的竞争。岛内很少有人思考,为何腾讯市值2017年底就突破5000亿美元大关,身价直逼台湾GDP总产值的水平?

  说到底,台当局有一种骨子里的焦虑。对带有“陆”字样的东西,比如陆资、陆媒、陆生、陆配,是横竖看不顺眼。可是,拒心有余而抗力不足,面对大陆系统的对台论述,没办法;面对持续的两岸交流,没办法;面对大陆人才、资金和创新的虹吸力,没办法。事实上,就算关掉个把网站,想去大陆发展的民众,照样会上大陆的网站或透过其他渠道了解大陆惠台政策。不准大陆人或公司在台开设视频平台,岛内的娱乐和文化需求就自动消解了?掩耳盗铃四个字,套在某些人头上再合适不过。

  蔡英文透露说,她追过大陆拍的《延禧攻略》《如懿传》《甄嬛传》等宫斗剧。两岸间包括文化、影视、娱乐等方面的各领域交流合作,在促进两岸文化产业合作共赢、增进两岸同胞的相互了解、融洽同胞亲情方面都发挥着重要的作用。

  可惜有人一叶障目,无视大陆对两岸交流的诚意。从民进党“九合一”选举的惨败可以看出,民进党非但没有吸取教训,还拼命挑动政治议题,抹红、抹黑不消停,根本没看到台湾民意的走向。

  全国台湾研究会前副会长周志怀认为,蔡英文再次打出“仇中”、“恐中”牌,反映了她执政的无力感、连任的危机感、对习总书记讲话入岛效应的恐惧感以及对民间交流、城市交流主导权的被剥夺感,凸显了蔡英文当局无牌可打、无计可施、无路可走的现状。此话诚不虚也!

(责编:刘洁妍、杨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