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台湾频道

调查显示:台湾企业领袖视大陆为最重要市场的比例上升至75%

2019年03月21日08:36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原标题:调查显示:台湾企业领袖视大陆为最重要市场的比例上升至75%

  新华社台北3月20日电(记者陈思武 刘刚)台湾资诚联合会计师事务所20日公布的一份调查报告显示,对台湾企业领袖来说,大陆仍是台湾企业未来一年整体成长最为重要的市场,且重要性有增无减;将大陆作为台湾最重要市场的比例由去年的72%提高到今年的75%。

  从去年10月至12月,台湾资诚联合会计师事务所合伙人通过面谈并委托民意调查公司以电话、问卷等方式,对245家台湾企业领袖进行了调查。其中,91%的受访企业为上市企业,年营业额在1亿美元至9.99亿美元之间的企业占40%,年营业额在1亿美元以下的占39%。

  这份《2019资诚台湾企业领袖调查报告》显示,在台湾企业领袖眼中,美国市场的重要性由去年的59%降至52%,日本、越南、德国市场的重要性各占23%、18%和14%。

  调查显示,展望未来一年,台湾企业领袖对全球经济前景的判断在各大经济体中最为悲观,47%的受访企业领袖认为全球经济将出现衰退,比例比去年的8%大幅增加,也远高于29%的全球平均水平,创2013年以来的新高;认为全球经济将出现增长的台湾企业领袖比例仅有27%,远低于全球42%的平均水平。

  调查显示,与全球企业领袖平均水平比较,台湾企业领袖对自身公司今年营收增长更没信心,仅有19%的台湾企业领袖表示对自身公司今年营收增长“非常有信心”,比例为2016年以来最低,也低于全球35%的平均水平。

  “这是很不好的信号。”调查计划主持人、台湾资诚联合会计师事务所所长周建宏说,2019年将是竞争最强、压力最大的一年。

  调查发现,“贸易冲突”“地缘政治的不确定性”和“政策不确定性”成为台湾企业领袖们最担忧的三大潜在威胁,比例分别占36%、29%和25%;有超过20%的企业领袖分别认为“汇率不稳定”“保护主义”和“经济成长的不确定性”是主要威胁。

(责编:刘洁妍、樊海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