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台湾频道

两岸城市交流按下“加速键”

本报记者  柴逸扉
2019年03月27日15:49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近日,高雄市长韩国瑜接连访问香港、澳门、深圳、厦门的行程广受关注。一路走来,他利用各种机会介绍高雄,推销高雄的观光资源和农渔特产,并连连签下重磅订单,可谓收获满满。

  不只是韩国瑜,从今年春节前到现在,岛内不少县市积极参与两岸交流,与大陆城市开展合作。两岸城市交流按下“加速键”。

  积极参与两岸交流

  与韩国瑜同期在大陆的,还有南投县长林明溱。3月21日,中共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主任刘结一会见了率团赴京参访交流的南投县长林明溱一行,就加强大陆与南投县交流合作交换意见。随后,林明溱一行转赴山东、浙江参访交流,行程密集。

  早些时日,台中市副市长令狐荣达率团在福建省的福州、泉州、厦门等多个城市走访交流,就农产品外销、观光旅游、两岸城市邮轮直航等议题与大陆方面进行讨论。

  今年春节前后,金门县长杨镇浯、台置连江县(马祖)县长刘增应、澎湖县长赖峰伟分别率团访问福建多个城市。

  此外,台北市长柯文哲近日受访时表示,目前上海方面答应4月份派代表到台北协商“双城论坛”相关事宜,并直言“两岸城市有交流都不是坏事”。

  针对两岸城市交流热络的情形,国台办发言人安峰山日前回应,我们欢迎并支持两岸城市在坚持“九二共识”基础上开展多种形式交流合作,共同增进两岸同胞利益福祉。

  拼经济成重要动力

  无论是先行一步的杨镇浯、刘增应、赖峰伟、令狐荣达,还是随后到来的林明溱、韩国瑜,在他们的“登陆”行程中,荐特产、谈合作、揽陆客成为固定选项。究其原因,皆为回应所在县市的民生诉求,全力拼经济。

  3月24日,在山东济南,南投县农会总干事曾明瑞与济南茶叶集团总经理王鸿伟签署采购意向书,未来4年山东将向南投县采购价值新台币5亿元的农产品及加工品。

  3月25日,在广东深圳,韩国瑜率领团队见证深圳市海吉星国际农产品物流管理有限公司等4家深圳企业与高雄市农会签订农产品及其制成品采购意向协议。签约日起4年内,这4家公司将采购高雄出产的农产鲜果蔬菜及其制成品共计人民币2亿元。

  “登陆”交流期间,台中市观光旅游局长林筱淇邀请厦门市参与“2020台湾灯会”,并争取开通“厦门—台中”两岸直航邮轮;刘增应不遗余力地推介马祖旅游资源及老酒,希望吸引更多的福建游客到马祖旅游观光。

  融合发展前景可期

  “两岸城市交流趋热,将推动两岸融合发展的广度和深度,推动两岸同胞在交流中促发展,进一步提升认同感。”采访中,福建师范大学经济学院院长黄茂兴这样表示。

  事实上,部分与台湾联系紧、沟通多的大陆城市已不限于思考一般意义上的合作交流,而是希望更好地融合发展,实现“双城记”。

  在近日举行的2019“连江论坛”暨海峡两岸(连江)融合发展交流会上,福州市连江县和马祖共同发布航线票种优惠、环马祖澳旅游区发展、支持台胞就业创业等10项经贸合作政策,签订涉及养殖、医疗、民宿行业的3项经贸合作项目。

  面对两岸“四通”、福建与金马“新四通”的推动,刘增应表示,马祖和福州应该跨出更大的一步,立足未来,加速两岸交流交往。他希望福州和马祖之间的“小三通”航线适时加密,同时做大做强货运航线,促进经贸合作。

  在厦门和高雄之间,两地除了港口航运的密切往来,在学术教育、旅游、宗教和产业融合上的交流合作也日益深化。身为高雄市两岸工作小组成员,厦门市台商投资企业协会会长吴家莹认为,厦门有着与高雄相似的自然人文环境,这种亲近感是“天生”的;两个城市发展架构相似,高雄如果通过厦门进入大陆经济圈内,这将是一个双赢的局面。

(责编:袁勃)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