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台湾频道

唤醒历史记忆  正确迈向未来

“日据时期台湾历史图文展”巡回第31站在台湾苗栗开幕

2019年04月02日14:56 | 来源:人民网-台湾频道
小字号
“日据时期台湾历史图文展”巡回第31站在台湾苗栗开幕

人民网台北4月2日电 (记者孙立极、王平)“反殖民与台湾光复:日据时期台湾历史图文巡回展”1日在台湾苗栗铜锣乡中兴小学开幕。

这是“日据时期台湾历史图文展”巡回台湾乡镇的第31站,开由辜金良文化基金会、台湾抗日志士亲属协进会、“中华两岸和平发展联合会”等共同主办。展览由辜金良基金会董事长蓝博洲策展编撰,包括150多帧珍贵图文史料,呈现1895年至1945年日本殖民统治的50年间,台湾人民的反抗行动与牺牲。此次尤其突出展示了苗栗铜锣地区丘逢甲、吴汤兴、邱国霖等人的故事。

苗栗是客家人聚居地。蓝博洲表示,能够在铜锣乡展出别具意义。因为客家地区是当年台湾抗日最激烈的地区,此后自武装抗日到文化抗日,皆有大量客家子弟的投入。他说,展览也陆续到大陆巡回展出,期盼两岸人民能够共同理解彼此历史,进而解决历史遗留的台湾问题。

“中华两岸和平发展联合会主席”潘朝阳作为苗栗客家子弟,除给在场民众讲述了铜锣地区抗日志士的英雄事迹,也批评李登辉等台湾政治人物刻意操弄“去中国化”历史教育,使得台湾人不了解台湾历史、忘却自己的故乡、自己的过去。

大力支持此次展览的中兴小学校长李国海表示,中兴小学的校史与客家地区民众反殖民的历史有很大关联,希望孩子们可以了解自己乡土的过去,从而知道如何正确地迈向未来。

来自苗栗客家庄的狮潭爱乡协进会黄荣贤老师在现场表示,台湾执政当局充斥各种歌颂殖民有功论的政策与做法,无疑是打造历史的遗忘工程。他说,台湾民众在面对自己父祖辈直接经历过的真实历史面前,有拒绝遗忘的权利。这个展览的意义就在于唤醒民众的历史记忆。

展览将在4月21日闭幕。

 

(责编:任付丽(实习生)、刘洁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