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台湾频道

大麦屿港重启对台海上直航

范宇斌
2019年04月03日03:36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中远之星”轮
  沈思维摄

  对台海上客运直航迎来一波客运高峰。
  沈思维摄

  在经历1个月的岁修之后,“中远之星”轮近日从浙江玉环大麦屿港再度启航。20个标准集装箱的货物跟随此次航班一起驶向台湾,其中还有一批义乌小商品货物。这标志大麦屿港对台海上直航义乌货源正式重启。

  义乌小商品出口集装箱货物具有种类繁多、摆放紧密等特点,对海关监管要求较高。2016年,大麦屿港对台海上直航就曾承运过义乌小商品,但由于种种原因未能延续。

  经过几年发展,海关国检职能整合带来了通关效率的提升,与宁波港的“联姻”带动了港口新一轮发展,乐清湾大桥和沿海高速的通车使港口腹地得到进一步延伸,都为大麦屿港对台海上直航进一步发展创造了契机。

  厦门闽台轮渡有限公司玉环分公司负责人表示,重启义乌货源后,预计义乌小商品年出口量将达500标箱。同时,已实现“一体化”申报通道,从而帮助提高通关效率。

  据介绍,大麦屿港对台海上直航采用“夕发朝至”的模式,每周六晚从大麦屿港出发,次日早晨到达台湾基隆港。

  由于临近清明,大麦屿港对台海上客运直航迎来一波客运高峰。

  据厦门闽台轮渡有限公司的订票信息显示,本周出境及下周入境的标准舱位已全部订完。在接下来的航次中,平均每航次往返将逾千人次,这种情况将一直持续至5月底。

  “从目前的情况来看,近期票源紧张,旅客主要有两岸游客、探亲旅客以及商务旅客。”厦门闽台轮渡有限公司玉环分公司负责人表示,将会以更高效、更优质的服务,为两岸旅客的出行和两岸民众的往来交流提供保障。

  据悉,这些旅客当中,有几位是在浙江台州工作的台胞,受惠于台州市和玉环市的惠台政策,他们每月都能领取1趟从大麦屿港往返基隆港的免费船票。自政策发布以来,已有20多位台胞享受了免费船票带来的便利。

  (本报台州4月2日电)

(责编:岳弘彬、樊海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