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台湾频道

诬指马英九收2亿非法献金 周玉蔻被判赔180万定谳

2019年04月04日08:50 | 来源:人民网-台湾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讯 据台湾中时电子报报道,周玉蔻5年前公开指称当时的台湾地区领导人马英九,收受顶新集团政治献金2亿元(新台币,下同),马愤而提告求偿;台“最高法院”维持二审判决,认定周女陈述的内容并非事实,判她须赔偿马英九180万元,并在中国时报等4大报头版刊登道歉启事1天定谳。马英九办公室表示,对法院最终做出公正判决感到欣慰,并盼以儆效尤。

2014年周女在电视节目爆料说,“拿了顶新集团秘密献金的,正是马英九”,指马收受顶新集团2亿元政治献金,马认为言论不实提告;台北地院认为,周女有相当理由确信指摘内容为真实,判她无罪且民事免赔,马不服提上诉。

刑事部分,前年“高院”认为周在没有相当理由确信下,却陈述一个不实的事实,这不是善意评论,且让马英九与胡定吾名誉受损,但法官认为量刑不必从重,希望她尔后能记取教训,谨慎处理,判她拘役50天,可易科罚金5万元确定,周缴纳罚金结案。

民事部分,去年“高院”认为证人是听闻第三人转述的传闻内容,但周女却没有进一步求证传闻是否属实,就对外指称马收魏家2亿元,她的言论并非事实且未合理查证,致马的名誉受损,判她须赔偿180万元且须在4大报刊登道歉,案经上诉,“最高法院”驳回确定。

(责编:刘洁妍、樊海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