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台湾频道

阳明山观海芋(宝岛纪行)

本报记者  王  尧
2019年04月14日04:43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台北市民春季活动主要是上阳明山赏花,每年上山赏花的人数均超百万。为免交通拥堵,管理部门会呼吁民众搭乘公共交通工具上山,并有专门的交通管理安排。

  台北市民的后花园——阳明山是个神奇的所在。山上四时风景各异自不必说,妙在夏无酷暑,7、8月份山下接近40摄氏度,一上山立即降十几摄氏度。春季在阳明山打头阵的是漫山遍野的杜鹃花、樱花、茶花、桃花,2、3月份“姹紫嫣红开遍”,3月底4月初则是清新脱俗的海芋花做主角。

  海芋是天南星科海芋属多年生草本植物,喜生长潮湿冷凉多水之地。位于阳明山山峦间的竹子湖长年阴雨多雾,又有丰沛洁净的山泉水源,成为海芋的绝佳生长之地。花田面积约13公顷,占全台海芋产量80%。每年海芋盛放季节,朵朵白色海芋静静地开放在青翠的山谷中,随着云雾开合若隐若现,是竹子湖一年中最美的季节。上山观海芋,是台北市民一年一度的盛事,许多新人也会到这里取景拍摄婚纱照,台北市相关部门则会推出不同主题的“海芋季”活动,为市民赏花助兴。

  一到竹子湖,冷雨与白雾便扑面而来,远处的海芋田与远山仿佛蒙上了白色的面纱,仙气十足。有人没带雨具,抱怨天气预报不准,当地人说,不用看天气预报,竹子湖一定有雨。这里有免费的海芋步道可“远观”,周末假日还有免费的导览解说活动,也有私人种植入园收费的海芋农园可“近玩”。蒙蒙春雨中,沿着步道徐徐而行,只见白绿相间的海芋田在白雾弥漫的山谷间错落铺开,有如一位位身着白纱的仙女亭亭玉立于绿色的草地上,清冽出尘。

  选一间合眼缘的农园走进去,先要一杯热饮消消寒气,坐在农园的观景露台上看看脚下的海芋田,只见洁白无瑕的海芋苞片有如白玉雕刻而成的酒杯,在碧绿的叶片衬托下愈发显得精致而柔美。告知店家想下田采海芋,工作人员会询问要下干地还是湿地,要不要换雨鞋。其实所谓的干地也是比较泥泞的,最好换上雨鞋。然后带你来到田间,亲身示范采海芋的手法:握住海芋花茎的底部,果断将其扭断。天气越热海芋的插瓶时间就越短,要想插得久一点,可以选择半开的;要想即时欣赏盛放的美丽,就选择全开的。

  听到这里,采芋客们多半已经跃跃欲试了,兴致勃勃地“分花拂柳”下到田中,挑选好心仪的花枝就蹲下去“辣手摧花”。然而事非经过不知难,亲自采过才知道,要干净利落地“扭”断花茎并非易事,往往是扭了半天就是不断。遂感叹术业有专攻,诚不我欺也!

  采到8枝左右,就可以插一大瓶了。收费在100元新台币上下,有的农园还可以用门票折抵。工作人员会帮忙包扎好,并贴心地交待插瓶的注意事项。原来,想让花开得久,可以在水里加冰块,看来这花还真是“冰清玉洁”。不想采花也可以买现成的,不想自己带,有的店家还可以直送到家。有的海芋园里还有各式造景和秋千、摇椅、南瓜车等设施供拍照,再加上飘来飘去的白雾,恍若童话故事里的仙境。女生们在这里拍照满足“公主梦”,摄影发烧友在这里拍摄“大片”,各得其所。

  拍完照,采完花,肚子饿了,海芋园一般都有自己的餐厅,提供简餐和下午茶。竹子湖还有许多主打“土鸡”的餐厅,类似农家乐。除了土鸡外,还可以吃到槟榔花、山苏、水莲等相当新鲜的特色蔬菜。这些餐厅多数环境一般,以菜色吸引人,常常大排长龙,一位难求。从清新脱俗的海芋园到热闹喧腾的“农家乐”,往往有从仙境“下凡”之感。

  若是还不想回家,可以顺路泡个温泉,祛祛竹子湖特有的湿冷之气。完美的一天结束了,回家的路上,开始憧憬来年的海芋之约。


  《 人民日报 》( 2019年04月14日 06 版)
(责编:袁勃)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