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台湾频道

台湾写真:当台湾民间信仰遇上政治

2019年04月17日10:05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小字号

 农历三月,民间信仰繁盛的台湾迎来民俗活动的高潮,各路神祇的出巡、诞辰庆祝活动接连不断,尤以台中大甲镇澜宫妈祖的绕境进香活动堪称年度盛事。

镇澜宫妈祖出巡21个乡镇、80余座庙宇,历经9天8夜,跋涉300多公里后,回到大甲,16日深夜将举行回銮安座仪式。据知,台湾当局前领导人马英九、台中市长卢秀燕届时参加仪式。

妈祖信仰17世纪随福建移民渡海来台,镇澜宫则有200多年历史。大甲妈祖绕境进香活动始于该宫庙创建之初,原是前往福建湄洲妈祖祖庙进香,后因日本殖民当局严禁台海两岸往来被迫中断,遂逐步形成信众组团前往云林北港朝天宫(后改为嘉义新港奉天宫)进香的惯例。在庙方精心经营下,其影响力甚广,形成台湾独特的“三月疯妈祖”民俗。1987年,适逢妈祖成道千年,镇澜宫突破阻挠辗转前往湄洲谒祖进香,延续两岸割不断的亲缘。

在台湾,宫庙是重要的人际网络与组织。据统计,台湾地区约有千余座妈祖庙,信众上千万人,每年一度的绕境活动参与人数可达数百万之众。2016年一项网络投票显示,台湾人最爱拜的神明就是妈祖,其次是财神和观音。

政治人物参与宗教、民俗活动已是台湾政坛的常态,尤其每逢选举,他们以参拜寺庙的方式“深入基层”寻求民众认同,无论宗教信仰是否相同,逢庙必入、逢神必拜。“抢头香”“拿香跟拜”等也被借用成政治术语。妈祖则因其庞大的信众基础格外受重视。

本月7日,大甲妈祖起驾当天,中国国民党的吴敦义、王金平、朱立伦、韩国瑜,民进党的蔡英文、赖清德,和白色力量代表柯文哲等,各阵营政治人物如走马灯般出现在镇澜宫。

他们中的多位被认为2020年可能角逐下任台湾当局领导人“大位”,参与活动的情形也成为媒体观察其人气的指标,“妈祖政治学”的个中微妙耐人寻味。

镇澜宫方面既要“广结善缘”,也格外小心维持平衡:将几位“大咖”的进香行程错开,“王不见王”。起驾当天能接触妈祖金身的两个机会,一个给了王金平,将妈祖请出神龛;另一个给了蔡英文,请妈祖上轿。韩国瑜一到场就展现了持续的高人气,300米的路需要在大批维安人员保护下突围亢奋的人潮,走了至少30分钟。朱立伦、柯文哲除了进香,还跟随绕境队伍前行。

近段时间,国民党与民进党都因党内初选问题而引发各自“茶壶里的风暴”。

国民党内徘徊于征召和初选机制间。党主席吴敦义声言要酝酿出最强人选;新北市前市长朱立伦和当局立法机构前负责人王金平都强调遵照党内提名机制,但也展现不同姿态;多次民调领先的高雄市长韩国瑜,被力拱和联署出选,但因就任现职不到四个月,表态“目前不考虑2020”。由于情况混沌,党内出现焦躁情绪。

行政机构前负责人赖清德挑战追求连任的当局领导人蔡英文,两人在党内初选问题上的严重分歧,导致初选时程延后至5月下旬,引发党内诸多不满。

柯文哲的动态则被许多台湾媒体形容为“伺机而动”。大甲妈祖绕境启程和回銮时,他两度参与其中,一边说自己“全身酸痛”,一边继续与支持者频频互动。

在妈祖面前,台湾的政治人物不分颜色,都期望得以庇佑实现其政治追求。有台媒举出多年参加活动却未能如愿当选的例子指出,参与大甲妈绕境、扶轿未必就是当选保证。台湾青年联合会理事长何溢诚撰文指出,政治人物应学习妈祖舍己为人的精神,不要只想用信众手中的选票来成就自己。希望未来的台湾当局领导人能秉持善意与诚意,促进两岸和平共荣。(中新社记者 路梅 毕永光)

(责编:田婉晴(实习生)、刘洁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