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台湾频道

台湾大陆同乡会文献数据库·陕西库上线

2019年04月19日15:54 | 来源:人民网-台湾频道
小字号
会议照片。
会议照片。

人民网讯  近日,由中国社会科学院和中华全国台湾同胞联谊会共同指导,陕西师范大学、陕西省台湾同胞联谊会、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联合主办的《陕西文献》学术研讨会暨台湾大陆同乡会文献数据库·陕西库上线发布会在西安召开。

陕西省台联何秦秘书长首先转达了来自陕西省台湾同胞联谊会对陕西库正式上线的祝贺,陕西省台湾同胞联谊会是台湾同胞在陕西的同乡会组织,30多年来一直努力营造温馨的“台胞之家”,用心倾情服务在陕定居台胞,积极开展陕台联谊交流,为促进祖国和平统一做了大量行之有效的工作。陕西省台联希望通过台湾大陆同乡会文献数据库保存和挖掘对研究两岸社会、历史、文化渊源和传承脉络具有重大价值的文献,能够警醒两岸同胞不忘历史、珍惜和平。

何秦认为,台湾大陆同乡会文献数据库中有许多开展陕台文化交流的重要内容和载体。陕西省台联将充分利用陕西库,深挖陕西对台资源、打造陕台交流品牌、密切两岸同胞联系、增进台胞民族认同,为促进祖国和平统一事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努力。

陕西师范大学党委常委、宣传部马晓云部长代表陕西师范大学热烈欢迎与会嘉宾的到来,他从台湾大陆同乡会在两岸政治、经济、文化等诸多领域交流中的重要作用出发,充分肯定了台湾大陆同乡会文献数据库·陕西库在保存西北地方文献,弘扬西北文化,助力开展相关学术研究等方面的重要贡献。

何秦认为,台湾大陆同乡会文献数据库作为两岸人民“共享史料、共写史书”的重要载体,对巩固两岸认同基础、推动两岸文化交流融合产生着积极而深远的影响,符合党和国家一贯以来“扩大两岸经济文化交流合作”的政策号召。同时,他还介绍了陕西师范大学在学科建设、人才培养和科学研究等方面的成果,并提出陕西师范大学也将全面推进台湾研究和涉侨研究,加强对台学术交流合作,团结台湾同胞,共担民族大义,共谋民族复兴。

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杨群总编辑在致辞中向长期以来关心和支持台湾大陆同乡会文献数据库发展的领导和专家学者表示感谢。回顾了台湾大陆同乡会文献数据库项目建设历程和近年来所取得的丰硕成果,介绍了台湾大陆同乡会文献在帮助留存历史记忆、正确认识历史轨迹、增强两岸血脉亲情方面的意义,以及对中国近现代史研究和区域史、两岸关系研究的作用,并表达了社科文献出版社为促进两岸文化交流、弘扬中华优秀文化所做出的积极贡献。号召与会的专家学者积极建言献策,推动“台湾大陆同乡会文献汇编”项目和数据库建设工作走上新的台阶,希望学术界把数据库用好,让它服务于伟大的新时代。

(责编:燕勐、樊海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