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台湾频道

海峡两岸当代抽象艺术交流展在台北举办

2019年04月25日09:23 | 来源:中新社
小字号

  汇集两岸24位抽象画家47幅作品的海峡两岸当代抽象艺术交流展,4月24日在台北开幕。

  据介绍,本次展览由台湾抽象画家陈正雄提议并与中国艺术研究院共同促成。陈正雄2016年参观中国抽象艺术研究展上海巡展之后,提议并积极推动两岸举办联展,经两年多筹备得以呈现。展览在台北的孙中山纪念馆展出,也是该馆建馆以来首次举办的两岸当代抽象艺术展。

  陈正雄在开幕式上致辞时说,在20世纪现代主义发展潮流之中,海峡两岸的抽象艺术家不约而同地以东方特色与风格融入西方现代主义抽象艺术,产生东西融合的作品。台湾的抽象艺术约在上世纪50年代末开始发展,大陆在改革开放后的80年代萌芽。两岸抽象艺术发展各擅胜场,也共同创造了有东方特色的抽象画。此次参展的艺术家都是两岸当代抽象画界的一时之选,希望此展增进两岸艺术家的感情,也促进两岸文化艺术交流与合作。

  率大陆艺术家团来台参展的中国艺术研究院教授王端廷指出,这次展览是中华抽象艺术老中青三代难得的大聚会,也是破天荒的第一次。抽象艺术的共同来源是西方现代艺术,大陆和台湾抽象艺术家大多有留学欧美的经历,两岸艺术家同宗同文,抽象艺术也有相似之处,作品摆在一起非常融洽协调。

  王端廷说,台湾的抽象艺术在上世纪60年代是高潮,大陆则从90年代至今才逐渐走向高峰。当今台湾的抽象艺术越来越少,但在大陆艺术界,抽象艺术是热点,艺术市场也越来越好。希望进一步加深加强交流,建立市场共同体、学术共同体,共同推进两岸抽象艺术发展。

  本次展出作品的台湾艺术家包括霍刚、庄哲、陈正雄、萧勤、庄普、赖纯纯、胡坤荣、薛保瑕、刘永仁、林鸿文、陶文岳、吴东荣等;大陆艺术家则有谭平、丁乙、周长江、马树青、孟绿丁、冯良鸿、袁佐、马可鲁、刘刚、王易罡、李白阳、李磊等。该展将在台北展出至5月5日,随后至台南展出,未来还将赴大陆展览。(记者 路梅 毕永光)

(责编:刘晓琰(实习生)、贾文婷)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