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台湾频道

王金平5月6日将赴大陆祭祖:中华儿女本是同根生

2019年04月30日08:22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小字号
原标题:王金平5月6日将赴大陆祭祖:中华儿女本是同根生

  中新网4月29日电 据台湾《中时电子报》报道,台当局前立法机构负责人王金平4月29日开记者会宣布,将于5月6日启程赴大陆,并率王氏宗亲90余人,进行为期3天的“祭祖”寻根之旅。王金平强调,“两岸之间的文化血缘关系无法切割,中华儿女本是同根生”。

  资料图:王金平。中新社发 李志全 摄

  王金平的祖籍在福建,第一代祖先王文医是军人,随郑成功赴台,在高雄路竹定居,因此此行第一天就去祭拜郑成功。

  王金平指出,台闽传统习俗是面临人生重大事项时,必须先禀告先祖,祈求保佑。因此,率家人及宗亲回乡祭祖,也期待以文化为两岸搭起桥梁,跨出和平一大步。

  王金平说,在台湾除了少数民族及新住民外,绝大多数人原乡都在大陆,尽管渡海赴台时间有先后,在台湾扎根发展的时间有长短,“但我们拥有共同的血脉,是历史的事实,并不因为族群、省籍、党派或颜色而有所改变”。

  王金平认为,“大陆是我们血缘的根源,……慎终追远的文化传承,却始终绵延存续”。

  王金平认为血缘与文化是人心的根,社会的本,可以超越政治歧见和意识型态的对立,成为对内建立和谐、对外追求和平的最大公约数。已经在台湾落地生根的每一个人,都是不分彼此的亲骨肉。而两岸之间的文化血缘关系无法切割,中华儿女“本是同根生”。

  王金平表示,台湾内部不应该再以族群省籍作为分化彼此、激化仇视对立的手段;而两岸之间更必须以血缘文化的传承,作为进一步化解分歧、迈向和平的基础。祭祖寻根不应受到政治的阻隔,而文化溯源更将成为建构两岸和平的桥梁。

(责编:刘洁妍、杨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