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台湾频道

台湾“观光局”预计砸30亿台币优化县市级景区

2019年05月06日09:56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小字号

中新网5月6日电 据台湾《联合报》报道,从2018年暖冬游到执行中的春游补助,台当局交通部门撒钱补助台旅住宿,引发外界治标不治本的质疑,学界和旅游业也频频呼吁应该从“质”改善,体质好了,“量”自然出来。交通部门为此调整作法,预计砸30亿元(新台币,下同)打造亮点计划,让地方优化县市级风景区,每个地方最多可申请3亿元。

台湾以往不少景点都曾名噪一时,但旅客“赶流行”过后,回归旅游本质,就会凸显旅游配套不足。

彰化市的天空步道,假日游客也不多。(图:台湾《联合报》/记者林宛谕 摄)

例如,彰化市2016年斥资8600万打造八卦山天空步道,话题十足,最多一天吸引4万人次,更掀起全台抢盖天空之桥的风气。但许多游客去过一次就不再去,认为景观单调、缺乏游乐设施,目前每日游客剩几千人,还被讥为“蚊子步道”。

还有像云嘉南滨海风景区的嘉义高跟鞋教堂,2016年开幕时最高纪录一天吸引5万人次到访,但附近没有景点串连,现在假日游客仅剩寥寥千人。

有鉴于此,加上2018年以来台湾“观光局”不断祭出台旅住宿补助,被指为“乱撒钱”,外界呼吁应先提升观光质量才能吸引人潮。

据了解,台当局交通部门负责人林佳龙3月为此,要求“观光局”提出彻底改善岛内观光质量的重点计划。

“观光局”已提报相关计划,4年整体计划160亿元,交通部门已审核通过,送至台湾“发展委员会”待审。

过去这类观光预算,主要用来改善“观光局”辖下的13个风景区。“观光局”说,这次特别加入“竞争型计划”,拨出30亿元经费,让地方申请优化县市级风景区,每个地方最多申请3亿元,可整备环境、提出经营管理方式,打造亮点风景区,吸引岛内外旅客。

“观光局”说,将订定竞争型计划作业要点,辅导地方提案。“观光局”举例,过去曾协助苗栗县推动旧山线铁道自行车,2018年试营运口碑很好;也曾辅导桃园市府将石门水库打造成低碳旅游区,结合自然生态,作为永续旅游典范。

(责编:任付丽(实习生)、贾文婷)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