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台湾频道

国民党2020初选定调:不用领表、登记 作业费可代缴

2019年05月09日15:45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小字号

  中新网5月9日电 据台湾“中央社”报道,国民党务人士8日表示,国民党2020年台湾地区领导人初选规划,将高雄市长韩国瑜、鸿海集团董事长郭台铭等6人纳入全民调,且不经领表、登记程序,但皆须缴交选务作业费,无论本人缴交或他人代缴,只要有缴交作业费即表示参选。

  资料图为吴敦义。 中新社记者 吴晟炜 摄

  国民党主席吴敦义日前表示,不管主动、被动参加初选者,都要缴同样的作业费,而且也一定要登记。但由于登记即为国民党原本初选的程序,韩国瑜已经表态无法参加,因此被外界质疑在“卡韩”。

  国民党党务人士解释说,吴敦义所认知到的是过去正规的初选模式,但这次提名是采另订特别办法形式的协调式初选,参选人产生形式相对弹性。

  党务人士说,目前规划由国民党中央提名协调小组评估,将具有胜选机会者纳入全民调,并产生候选人,没有领表、登记的程序。

  国民党规划15日中常会通过提名特别办法、22日通过作业要点和时程。党务人士说,待办法和要点通过后,国民党中央提名小组将征询韩国瑜、郭台铭、前新北市长朱立伦、前立法机构负责人王金平等6人,并告知他们作业要点的内容,以及用于民调和政见会的选务作业费用新台币500万元。

  至于若不经登记,如何确认参选意愿,党务人士说,若有缴交选务费用就表示参选,至于本人缴交或有人代缴形式不拘,也没有委托书的问题,这笔费用将专款专用,多退少补。

  在民调执行上,党务人士说,将由参选人挑出5家民调公司、3000份样本进行“全民调”,盼把误差范围降至最低,也不考虑纳入手机样本,将按照惯例抽样住宅电话,同时比照自第8届“立委”提名之后的作业方式,以政党对比占85%及党内互比占15%进行。

  至于民调的细节部分,党务人士说,将由专家学者组成民调执行小组拟定问卷、题型等。

  国民党中常委曾文培受访时说,如果初选还要领表、登记的程序,就不用另订特别办法了,特别办法就是要解决参选有困难的人,不只是韩国瑜,还有党权问题的郭台铭。

  至于新台币500万元的选务费能否代缴,曾文培说,代缴是一定可以的,不论主、被动缴纳也符合公平性。

  吴敦义近日已与表达被动参选的韩国瑜以及主动参选的朱立伦、王金平、周锡玮会面,9日将与孙文学校总校长张亚中会面,还将在13日与郭台铭会面。

(责编:田婉晴(实习生)、杨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