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台湾频道

台湾调查显示:超过8成的30至49岁女性想重返职场

2019年05月13日08:55 | 来源:人民网-台湾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讯 据台湾《联合报》报道,日前,台民间机构得人资源整合公司调查发现,台湾女性中途离开职场三大原因,都与兼任母职有关,逾八成30岁至49岁婚育年龄女性,想重返职场。二度就业路更艰难,六成七女性担心家庭支援系统不足,例如先生不支持或没人带小孩,四成女性害怕自己的专业不足。

据台湾劳动主管部门统计,2017年台湾女性劳参率为50.9%。按年龄看,25岁至29岁女性劳参率,高达89.7%,此后因逢婚育年龄,劳参率开始下滑,45岁至49岁劳参率仅73.5%。结婚生子后想重返职场的人数增加,2018年二度就业妇女求职与求职推介协助人数超过4万人。

为协助欲重返职场女性二度就业,台湾劳动主管部门2018年推出妇出江湖计划,委托得人公司承办。主持计划工作坊的职涯发展专家陈若玲说,参与者大多是离开职场5年至15年的中年女性,离职原因包括工作压力致无法怀孕,工作时间太长或不固定,也有女性怀孕后遭歧视或调职,后因不适应新职务而离开。

陈若玲表示,社会风气改变,受教育女性增加,愈来愈多因生小孩而离开职场的女性,仍渴望实现自我,或追求经济独立。有些全职妈妈凡事得伸手向另一半要钱,很渴望拥有可支配财务。

陈若玲说,女性重返职场,最多人担忧的问题,是返职场后无法兼顾家庭。

“劳动力发展署”表示,台湾劳动主管部门多年来提供妇女二度就业辅导与津贴,但无法接触在家里想着重返职场,但没付诸行动的女性。妇出江湖计划试办有成,透过就业准备教学课程与工作坊,服务这群害怕跨出第一步的女性,今年将循同样架构续办计划,协助更多女性重返职场。

(责编:刘洁妍、杨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