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台湾频道

两岸共绘“一带一路”工笔画(日月谈)

黄紫玉
2019年05月15日08:28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习近平主席在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开幕式上所作的主旨演讲,登高望远,内容丰富,内涵深刻。我听后非常振奋,感慨万千。

  当前世界正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是坚持全球化立场,还是逆历史潮流而动,搞孤立主义、贸易保护主义,每一个国家都面临选择。习主席的主旨演讲表明,中国一如既往地助推全球化潮流,坚决反对孤立主义和贸易保护主义,不断为经济全球化贡献中国智慧,提供中国方案。

  作为一名台商,我为习主席在演讲中提出的下一步中国扩大开放的5项新举措感到高兴。这些措施表明,中国对外开放的大门不仅不会关上,并且正在越开越大。这是中国之福、世界之福,也是我们台商之福。

  结合自己的企业,我对其中“更大力度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国际合作”这一条尤为关切。加大知识产权保护力度,在知识产权保护问题上开展更多的国际合作,在政策、法规、行动上不断与国际接轨,不仅是必由之路,而且是当务之急。没有良好的知识产权保护制度,中国企业“走出去”过程会遇到相应麻烦,外资企业对于是否进入中国市场就会感到犹豫,西方一些势力更是会借此攻击中国,制造负面舆论。

  因此,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可以让中国的市场经济制度发展得更健全,吸引外资的能力更强,同时也有助于中国企业走出去过程中更有竞争力,减少国际纠纷,也能减少西方舆论针对“一带一路”建设的负面报道。

  尽管台当局没有派人参加“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也没有对接“一带一路”建设,但台湾民间尤其是企业界早已意识到“一带一路”的重要性,纷纷抱团参与。例如很多台湾产品就已通过“中欧班列”运往欧洲,有的台湾企业通过大陆与“一带一路”相关国家的对接平台和网络,把台湾地区有优势的经验、理念带到所在国,促进当地经济社会的发展。

  两岸携起手来,与“一带一路”相关国家一道努力,就能更好地绘制精谨细腻的“工笔画”,推动共建“一带一路”沿着高质量发展方向不断前进。

  (作者为台湾中华两岸经贸投资文化教育协会执行会长)

(责编:刘洁妍、樊海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