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台湾频道

来一场穿越到东周的旅行——“东周实相”文物展在台北举办

2019年05月16日08:35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原标题:来一场穿越到东周的旅行——“东周实相”文物展在台北举办

  新华社台北5月15日电(记者李建华 刘刚)绘有古代战争场面的水陆攻战纹鉴、“天线宝宝”造型的兽形器座、设计精巧的八瓣华盖立鸟圆壶……15日,“东周实相”河南出土东周文物展在台湾“中央研究院”历史文物陈列馆开幕,1700多件展品让观众仿佛穿越时空,来到2500多年前的东周时代。

  本次展览由台湾“中研院”历史语言研究所与台湾历史博物馆共同举办,结合双方东周时代的馆藏,共展出河南考古挖掘出土的东周时期墓葬器物1700多件,包括编钟、玉器、水器等,其中更有兽形器座、水陆攻战纹鉴等数十件重要文物。

  台湾“中研院”副院长黄进兴表示,东周面貌多元,既是战争纷扰的时代,又有诸子百家学说,哲学思想丰富。取名“东周实相”,是希望通过展览开启一个窗口,让观众得窥东周的实际面貌。

  展览依墓地区域分为三个单元,展品跨越春秋中期到战国初期。在第一展区,一个有着“天线宝宝”般有趣外形的兽形器座吸引众多观众围观。记者看到,这件器物造型独特,兽面、大眼、张口、人身,呈蹲坐姿势,头部伸出四条弯曲的支柱。据介绍,这四根支柱或是用于承托器物,该展品于河南新郑李家楼大墓出土,是研究春秋时期的重要青铜器。

  台湾历史博物馆副馆长高玉珍介绍,该展区展出了新郑李家楼与辉县琉璃阁甲乙墓出土的藏品,反映当时郑国位居中原中心、经济发达的状况,以及西周中原传统和晋系风格的新元素。

  第二及第三展区为汲县山彪镇1号墓及辉县琉璃阁60号墓出土的器物。其中,著名的水陆攻战纹鉴成为“明星”展品。这件器物大口、平底,腹部绘有描述各种战争场面的水陆攻战图,兵士则手持戈、矛、戟,两军对阵厮杀的场景仿佛浮现眼前。

  水器在东周的殉埋礼制中也很重要。在展览现场,一件设计极富巧思的八瓣华盖立鸟圆壶也吸引了许多观众驻足。这件器物精美别致,壶顶的鸟与莲瓣皆是镂空铸成,让人称奇的是,立鸟可以从盖顶取下,它的翅膀甚至还可以活动拆卸。

  策展方表示,从本展区中的铜器可看出不同阶段器物风格的演变史,比较琉璃阁与山彪镇出土器物,可看出晋国文物从迷惘与失落的神态,逐渐演进到自信与进取风格的变化。

  资料显示,上述古墓均为上世纪20至30年代发掘,出土文物分存于两岸不同机构,此次展出的均为“中研院”和台湾历史博物馆的馆藏文物。

  除展示精美古物外,展览还结合展场布置,将墓地影像1比1呈现,让观众仿佛置身于考古现场,体验器物在古墓中的真实状态。策展人黄铭崇表示,希望通过这一展览,让大众看到东周时代多元、复杂与动态的特点。

(责编:刘洁妍、杨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