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台湾频道

台湾文创精品“点亮”深圳文博会

2019年05月17日20:19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新华社深圳5月17日电(记者王丰)手工松烟墨、精品宝石、茶文化柴烧陶器、有机茶……在第十五届中国(深圳)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台湾文化创意馆”里,来自宝岛的文创精品,吸引众多观众驻足观看、体验。

本届文博会于16日开幕,为期5天。“台湾文化创意馆”以“墨气”(谐音“默契”)为主题,共展出了38家优秀厂商及6位工艺设计师的文创精品。

“大有制墨”是台湾一家手工松烟墨制墨厂,其第二代传人陈俊天首次来大陆参展,并现场示范制墨过程。他介绍,手工松烟墨制作要遵循古法,以松烟、冰片、牛皮胶、麝香为原料,纯手工揉制墨团,丝毫不可偷工减料。

“我们遵循古法呈现完美工艺,是要将中华传统优秀文化传承下去,此次来大陆参展,也是希望加强跟大陆同行的交流,共同做好这件事情。”陈俊天说。

新形态的书法用具收纳组合“小墨器”是两位台湾“90后”女生——张佩愉、邱韦如的设计作品,目前她们就读于台湾科技大学设计研究所。“小墨器”以简约现代的直筒造型,将毛笔、墨条、书写垫、砚台、纸镇、水洗等书写用具巧妙地收纳在一起。

“我们致力于融合传统文化与现代工艺,希望通过用具的再设计,让人们体验到传统毛笔书写的美好。” 张佩愉说。

在“台湾文化创意馆”,台湾新北市政府还专门打造了“新北市馆”,除了邀请知名文创品牌台华窑来参展,还集合了心晴社会企业、谷芳茶业、尚德茶行等企业。

来自台湾新北谷芳有机茶园的李昌峻是第二次来大陆参展,他的茶园采用天然有机的管理方式和干净专业的制造工艺。此次参展,茶叶的销量超出了他的预期。

“开展第一天就卖出了运来茶叶的1/4,我正要茶园补货过来。”李昌峻说。

此外,“台湾文化创意馆”还设有“生活美学”“创意设计”专区,展示艺术摆件、茶文化柴烧陶器、铁壶、玉饰银饰配件、创意玩具等。

“台湾文化创意馆”负责人林佳莹说:“我们希望展现台湾文创的活力及创意,传递台湾工艺的广度及深度,在观众心中勾勒出台湾诚恳而幸福的生活轮廓。”

(责编:燕勐、杨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