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台湾频道

中华海外联谊会理事周鲍华:心灵相通任何事情都会水到渠成

2019年05月20日09:40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小字号

“未来还要多组织些活动,让两岸基层民众有更多机会交流。只要心灵相通,任何事情都会水到渠成。”中华海外联谊会理事、杭州市台湾同胞投资企业协会常务副会长周鲍华近日接受记者专访时如是说。

周鲍华出生在台北,父亲是宁波人,母亲是上海人,常跟他讲“老家”的故事。35岁时,周鲍华第一次“登陆”,后在杭州成家立业,生活至今,成了妻子口中的“杭州佬”。除了开公司做实业外,他还致力于两岸基层交流活动,期望让两岸民众越走越近。

2009年,由他发起的“两岸邻里节”从杭州下城区文晖街道起步,十年来,共邀请了数百位台湾基层各界人士过来交流互动。“邻里节”也从杭州走向大陆多个城市,成为天津、南京、重庆等地的招牌活动。

在周鲍华看来,现在资讯越来越发达,台湾民众对大陆的了解要比过去多,但接收的信息有些有偏差,不如亲自来看、来感受。让台湾民众分组到杭州家庭做客,回去后他们会把在大陆的见闻告诉亲朋好友,基层交流的影响力就会不断扩大。让他更为欣慰的是,参加过“邻里节”的很多台湾乡亲后来都与相处过的杭州家庭保持着良好互动。

担任中华海外联谊会理事以来,周鲍华一直思索如何进一步促进两岸民众情感融合。近年来,他越来越注重增进台湾年轻人对大陆的了解,已陆续邀请了近百位台湾学生在寒、暑假来自己的文化公司实习。他常以自己的创业经验告诫年轻人,如果来大陆,就要接受两岸之间的差异,认同这边的文化,才能让事业发展更为顺畅。

周鲍华认为,现在大陆的生活、营商环境都有了长足进步,再加上“31条惠台措施”等对台胞、台企的政策支持,台湾年轻人的机会也越来越多。有扎实专业基础、做好充分准备的年轻人可以到大陆来闯一闯。

他还表示,今后要发挥中华海外联谊会的平台作用,组织一些更加深入的活动促进两岸民众之间的了解,用中华文化联结两岸同胞的民族情感,加强台湾同胞对祖国的向心力。(记者 郑巧)

(责编:谭晓祺(实习生)、樊海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