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台湾频道

台媒评论文章:阻挠台胞申领大陆居住证 政客不会得利

2019年05月21日13:40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小字号

台湾《旺报》21日刊文称,台湾陆委会祭出抵制措施,欲阻拦在大陆的台胞申领居住证,但随着陆委会恫吓升高,申请领证的人数却直线上升。不到一年的时间,40余万旅陆台胞就有10万人申领居住证。文章称,台湾政客的这种行为,只是给旅陆40万台胞带来骚扰,不可能因此得利。

资料图为台湾吴先生展示刚领取的居住证。中新社记者 翟羽佳 摄

文章摘编如下:

大陆2018年起实施发给台胞居住证新措施,将其进步的、科技的民生服务智慧软硬件,以台胞居住证方式与旅居大陆的台胞分享;不料这一纯民生、无涉政治的新措施,引起蔡英文当局如同刺猬般迸开一身刺,不欢迎、不友善,更全力抵制,不在乎形同逼旅陆台胞在大陆与台湾间二选一的后果。

台湾陆委会祭出的抵制措施严厉得吓人。申请居住证必须向台湾当局申报,否则重罚,也摆明了剥夺领居住证者回台服公职的权利。

尽管陆委会主委陈明通疾言厉色,甚至拐着弯骂领居住证的台胞,为图生活温饱及便利“与禽兽何异乎”?斥责意图改善生活的台湾人“禽兽不如”。虽然陈明通之后数度道歉,但与领居住证的旅陆台胞画清界限的想法,早就昭然若揭。

即使陈明通出言威胁,但一年不到的时间,40余万旅陆台胞就有10万人申领居住证,尤其随着陆委会恫吓升高,申请领证的人数直线上升。这样的趋势反映,蔡当局并不在意40万旅陆台胞的便利,只在意将旅陆台胞在“仇中”的概念下纳编为同路人。

居住证颁行后台胞纷纷去申请,理由再简单不过,只是图个大家都有的生活便利而已,完全未涉及两岸敏感的政治局势。申领居住证既无须大陆户籍,也与台湾户籍无关。

两岸如今因一些政客酿生的摩擦,都只是历史长河里的小涟漪,必将复归平静。此刻再想搅和出一堆泡沫,终将是徒劳无功,只是给旅陆40万台胞带来骚扰,政客不可能因此得利。

(责编:谭晓祺(实习生)、刘洁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