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台湾频道

从苗栗到梅州——记台湾客家女彭茜柔的田园梦

2019年05月21日16:42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原标题:从苗栗到梅州——记台湾客家女彭茜柔的田园梦

  新华社广州5月21日电(记者徐弘毅、查文晔、王攀)台湾姑娘彭茜柔的一天通常是从“看花”开始的。她习惯踩着一台电动平衡车在600亩的樱花园林里穿梭,沿路观察着每一株花木的状态。彭茜柔是广东梅州爱丽丝庄园生态景区的“管家”,她经营这座园林已有3年时间。

  彭茜柔是来自台湾苗栗的客家人,苗栗和梅州尽管相距470多公里,但是共同的客家文化在两地间架起了交流的桥梁。作为客家人聚居的地方,苗栗近年来已有不少客家台商来到大陆创业,而有着“世界客都”之称的广东梅州成为他们青睐的目的地。

  2016年,一直在家乡苗栗从事农地房地产工作的彭茜柔萌生了出来闯荡的念头。“那时主要面向退休人士销售土地,那边的步调比较慢,比较悠闲。”她说,“甚至有点太安逸了,所以想出来闯闯。”

  彭茜柔听说她的老板2014年在广东梅州开辟了一个“樱花谷”,她便跟老板提出,想到这个地方看一看。没想到,她到梅州一待就到了现在。

  2016年4月,27岁的彭茜柔从台中机场出发,乘坐直飞航班第一次来到梅州。她来到位于梅州城北的“樱花谷”,并在1个月后接下了当地同事的工作。

  “我原本工作设定是在这里做财务,但我不喜欢待在办公室,而是在园区里到处跑。”她说,“后来渐渐对园区有想法、憧憬,跟老板沟通,慢慢把梦想实现。”

  起初,这座园林主打樱花培育和观赏,占地数百亩的山谷里种植了吉野樱、八重樱、绯寒樱花等樱花品种。每当春天到来,满山谷的樱花纷纷绽放,为当地增添了斑斓的浪漫色彩。

  但是樱花的花期较短,花期过后客流量骤减成了令人头疼的问题。彭茜柔对此深有感受,“大家觉得樱花季过了似乎就没有什么可看的了。”她说,“那时一整个礼拜都没有客人来,统计营业报表曾连续7天都是零。”

  经过思考,运营团队决定把“樱花谷”改名为“爱丽丝庄园”,新的名字取自小说《爱丽丝梦游仙境》。“我们努力让大家来不只是能看到樱花,还有其他的游玩项目。”彭茜柔说。

  一个瓜果棚在爱丽丝庄园建起来了,不同品种的南瓜被栽种到园里,每年夏至就迎来了赏瓜的好时节。园区专门从台湾请来农业专家,指导种花、种南瓜。“去年11月,我们请专家在这里办讲座,指导怎么修剪、施肥。”彭茜柔说,“我们还请附近的农民一起来上课,教他们怎样种百香果、枇杷,并带来了台湾农业的新知识。下课后还有很多村民围住老师提问交流。”

  来梅州3年,彭茜柔已经对农业工作很熟练了,她说自己习惯每天都把花和植物的生长情况看一遍,“今年春天的花开得很好。”

  彭茜柔和同事们还从台湾彰化的恐龙主题乐园汲取灵感,将恐龙模型摆到园区里,受到不少孩子们的喜爱,每年都有幼儿园组织小朋友前来春游、秋游。

  “我们的景区还比较小,没有其他大型景区的规模优势,但我们比较灵活,可以在服务上做得更到位。”彭茜柔说,夏天天气热的时候,他们会用观光车免费载客人在园里游玩。

  最初,园内开有一家西餐馆,但经营一段时间后他们发现西餐卖得并不好,于是请来当地的厨师,将餐厅转型做客家菜。“潮州、汕头来的客人也喜欢尝尝客家菜。”

  彭茜柔和团队的努力收获了结果。“营业报表已经比第一年好太多了。”她说,如今园区的重游率很高,有的客人一个月能来3次,“感到蛮欣慰的,这让我们有动力做下去。”

  爱丽丝庄园是客家台商在梅州创业的一个缩影,目前梅州有60多家台资企业,其中以农业企业居多。

  目前,爱丽丝庄园已经进驻了广东梅州梅江台湾农民创业园,该台创园积极利用农业农村部海峡两岸农业交流合作项目、广东省农业厅粤台农业合作园区建设项目、广东省委组织部“扬帆计划”产业人才培育工程等政策,为爱丽丝庄园的发展提供支持,并且聘请农业专家每年为其提供多种农业技术指导。

  “台创园、梅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农业局在争取支持政策上给了我们许多帮助。”彭茜柔说,她所在的集团正在为爱丽丝庄园的持续开发投入资金,并考虑在未来进一步扩展园区面积。

(责编:冯粒、袁勃)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