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台湾频道

会讲故事的关渡湿地(宝岛纪行)

本报记者  孙立极
2019年05月26日05:22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作为台湾十大最美湿地之一,关渡的美不仅在于生机勃勃,还在于生动有趣。它是候鸟的栖息地,也是台湾北部很多孩子的“百草园”。

  关渡位于淡水河与基隆河交汇处,高峰时冬季曾有上万只候鸟经此往返。上个世纪70年代,关渡湿地一度因污染陆化。1996年,台北市成立关渡自然公园,2001年更将公园交给台北野鸟学会管理,这是台湾第一座由民间组织经营的生态保育区。如今的关渡,不仅是休闲旅游之地,更是台湾北部的环保教育基地。

  每逢假日,孩子们的笑声就会散落在公园郁郁葱葱的草木间。占地57公顷的关渡自然公园分成几个区域。其中向游客开放的主要设施区约8公顷,设有自然中心、赏鸟小屋、步道、亲蟹观察区等。保育核心区不对外开放,但可以从自然中心的二楼通过高倍望远镜或赏鸟小屋观看。如同很多教育基地一样,自然中心的一楼设有生态模型、看板等知识讲解。二楼的赏鸟眺望区则是大小朋友都爱的地方:观景窗宽敞明亮,关渡湿地尽收眼底。可欣赏优美风景,也可通过高倍数望远镜观察保育区内从容踱步的水鸟。公园沿着保育核心区边界建了数座观鸟木屋,小屋窗口不大、正对湿地,有望远镜及鸟类介绍,可以对照图片辨识湿地中的水鸟。

  永续经营区保留了传统的稻田湿地。公园会依据农时邀请来客体验稻米、莲藕、菱角、茭白笋等水生作物的种植过程。许多台北人在这里第一次插了秧。秋收时,一些父母会带着孩子一起赤脚站在湿地里收割水稻,近距离触摸土地,享受丰收的喜悦。

  更值得一提的是公园丰富有趣的互动活动,让孩子们在游戏中亲近自然、了解自然。今年3月的每个周末,很多家长带着孩子到关渡参加“水资源大挑战”游戏。参加者背着象征水资源的小石头,通过扮演农夫、渔夫、商人、家庭主妇、小孩5个角色,体会不同角色的用水需求和习惯。一道道通关,让大家体会到水资源有限且珍贵,唯有合理使用和保护,才能让我们的下一代仍有水可用。

  “听说一位地产大亨想收购邻近土地。我,布雷克·高,决定使用绘制地图的方法将目前湿地的样貌记录下来……在此招募具有勇气、观察力且细心的探险家加入团队,一起完成任务……”这是2019关渡暑期儿童营队“湿地探险家:守护者联盟”的招募海报。几天的时间里,探访水生植物家族、鸟类家族、昆虫家族,绘制地图以及严肃探讨湿地价值、发表探险成果,让孩子通过亲身体验了解大自然的神奇,进而思考人与自然如何和谐共处。

  每年秋末,关渡自然艺术季及嘉年华就登场了。公园为游客准备了手工体验、游戏互动,走进没有光线的小屋中,静静聆听大自然的声音;拿着手电在木屋里,发现藏起来的青蛙;从寻找塑料微珠的闯关中,了解塑料污染对水鸟的影响……

  生动的故事和游戏,让这些动植物不再只是文字和图片,而成为活的生灵,成为孩子们身边的朋友。每年10月至次年3月是关渡的赏鸟季,当候鸟翩翩飞起飞落,从关渡的观鸟小屋中,可看到一只黑翅白腹的水鸟,那是优雅的高跷鸻。春天,它可能就在这里孵出可爱的宝宝。因此,有网友评价,关渡湿地保育的不仅是自然,还有热爱自然之心。


  《 人民日报 》( 2019年05月26日 06 版)
(责编:白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