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台湾频道

看茶乡安溪这般跨海引智

2019年06月03日16:03 | 来源:人民网-台湾频道
小字号

“来安不觉身是客,直把茶乡当故乡。我将团结全体会员,继续为安溪、为泉州的经济发展贡献才智和汗水。”日前,在福建安溪台湾人才协会成立大会上,首任会长、福建晶安光电总经理助理谢斌晖这样表示。

习近平总书记在《告台湾同胞书》发表40周年纪念会上指出,热忱欢迎台湾青年来祖国大陆追梦、筑梦、圆梦。中共福建省委十届八次全会上,省委书记于伟国强调,要探索海峡两岸融合发展新路,在建设台胞台企登陆的第一家园上取得新突破。在安溪,一系列充满含金量与含情量的惠台政策,让宝岛青年齐聚山区县,挥洒才情,感受到满满的获得感与融入感,并产生引才链式效应。

以才引才,打造吸才“强磁场”

2014年,晶安光电接二连三向台湾光电界的领军人物谢斌晖发出“求贤帖”。“我已经在一家大型光电企业任协理,而且团队成员意见不一。面对晶安抛来的‘金绣球’,纠结了3个月。”台湾大学博士谢斌晖坦言。

“湖头光电产业园产业链完整,‘全景式’‘接力式’的产业集群,高端的研发实验室,人才服务配套也很到位。”百闻不如一见,谢斌晖团队受邀到晶安光电现场参观后深有感触。

经过半年的“恋爱考察期”,2015年,谢斌晖带领团队正式与晶安光电“喜结连理”。得益于这个贵人,晶安光电拳头产品——蓝宝石衬底成本迅速降低,月产销量跃升至千万片,跻身全球蓝宝石晶圆行业第一梯队。“几何式增长了近30倍。”挂钩湖头光电产业园的安溪县副县长吴志朴笑容灿烂。

谢斌晖在车间工作。刘伯怡摄

如今,谢斌晖一有机会就向朋友、同行推介安溪,现身说法,鼓励他们来安溪就业创业。

据介绍,安溪有相当一部分的台湾人才,并非由政府招引过来,而是源于朋友间的“吆喝搭桥”。比如,台湾中华大学毕业的天电光电副总经理邱政康就是经朋友推荐,放弃深圳,选择安溪。

晶安光电只是安溪这一波以才引才浪潮中的冰山一角。湖头,曾经的钢铁、水泥重镇,如今来了个180度大转变,逆袭成为福建光谷,集聚34名台湾高层次人才、6个创新团队。

如何通过引进一名台湾高端人才、集聚一个团队、推动一个优质企业、带动一个新兴产业,成为摆在安溪主政者面前的一道新课题。

中国海峡人才市场安溪分部工作人员杨元才介绍说,特别是“31条惠及台胞措施”及“福建惠台66条措施”发布后,很多台湾人才意向到大陆发展,就差一个“中间商”牵线搭桥。

安溪县委书记高向荣为台湾人才协会会长谢斌晖授牌

思深方益远,谋定而后动。为更多吸引台湾人才,团结和服务全县台湾人才,打造在安台湾人才互相交流的新平台和对外交流的“金名片”,全省首创的安溪县台湾人才协会应运而生。

“团结和服务全县台湾人才”“吸揽优秀人才和引进先进技术”“促进行业成果转化”“组织开展学术交流,挖掘台湾高层次人才”……翻阅《安溪县台湾人才协会章程》,一行行醒目的字眼跃然纸上。

谢斌晖表示,协会将通过以才引才引进更多的人才朋友,通过以才育才培育更多的青年才俊,通过以才聚才提升人才的凝聚力,架好安台之间的引才桥梁,扬起引领发展的济海云帆。

“加码”留才,当好人才“娘家人”

台湾海洋大学的硕士毕业生小李原本想去北京闯荡。但在一次人才供需会上,邂逅信达光电后,决定放弃“北漂”。“专业对口、年薪40万,这个决定不会错。”

安溪县对高层次人才舍得下本钱,开出30-120万元年薪,实施股权激励,获市级以上荣誉最高奖励100万元。同时,配套科研经费,建专家工作站补助20万元,研发实验室也有补助。

邱政康至今清晰记得一个细节带来的感动。三年前,天电光电向他“招手”,在公司洽谈时邱政康提出用车、探亲等问题。问题提出后,天电一位负责人说出去上个洗手间,10分钟后,递来一把车钥匙,“配备专车,每年报销6趟探亲往返机票。”这时,邱政康才意识到,该负责人根本不是去洗手间,而是打电话落实问题。

“问题就地拍板,待遇也很好。”邱政康不再犹豫。

“公司有实力、我有技术。公司业绩上去,我个人价值实现了。目光相接,惺惺相惜。”来自台湾的正丰数控总经理陈志明说,合作后,公司业务一路攀升,仅车铣复合机技术一项拳头技术,就让公司年营收突破1亿元。

“酒香也怕巷子深。守株待兔式的引才已经落伍了,必须创新方式,才能精准聚才。”安溪县委组织部长陈友爱形象地概括了茶乡的聚才之道:让人才在安溪?房子、车子、票子、位子和孩子“五子登科”,以真金白银的政策、真心实意的服务,磁吸宝岛英才。

“‘虽楚有材,晋实用之’。人才创造价值,我们对其同样出手阔绰、格外慷慨。每年投入人才工作经费超过5000万元,去年县里为省级台湾人才争取到各级补助资金达4740万元,平均每人高达131.7万元。”安溪县县长刘林霜扳起手指头细算,如数家珍。

在安台湾人才主体是80后、90后,而素有八山一水一分田、五山四岭一平地之称的山区县,如何捕获这些年轻人的“芳心”,让他们留得住、过得好?分管人才工作的县委组织部副部长王文龙有自己的心得:在细节上下功夫。

采访中,记者发现王文龙不时用微信,一问才知他在跟乡镇的人才专干联络。“我们专门建了一个茶乡人才服务工作群,涵盖乡镇和部门,共119人,一有事分头联系,把服务工作做细。”王文龙告诉记者,日前,湖头光电园有位台湾人才的家属组团来探亲,住宿成问题。获悉后,王文龙马上联系管委会,腾出人才公寓周转房,让他们一家人好团圆。

这样的细致服务,在安溪引才留才工作中,只是感人一幕。

“两房一厅,家电俱全,连洗衣板都配齐了。”信达光电的小刘难掩兴奋。

安居才能乐业。在寸土寸金的山城,安溪为人才预留空间。“湖头光电园、EC产业园等建设人才公寓1800套房间,拎包免费入住。”县委组织部人才办主任陈亚图介绍说。

安溪湖头光电园台湾人才之家(酒吧)

“妈妈,我在安溪工作、生活都好,前天生日人才办送来了蛋糕和鲜花,还免费参加体检,您放心……”采访中,天电光电营销总监小杰用微信给远在台湾的母亲报平安。

去年4月,对于省引高层次人才徐翊翔而言是一个特殊的春天。他被授予省劳模称号,成为福建省首批获此殊荣台胞之一。

“非常意外!从没想过能拿到这么高的荣誉。这不仅是两岸一家亲,而是两岸一家人。”徐翊翔感激之情溢于言表。

在湖头光电产业园“台湾人才之家”,咖啡厅、酒吧、阅览室、KTV等一应俱全;县公安局出入境管理大队“台湾人才服务站”,为台湾人才办理业务开设绿色通道……记者发现,安溪为台湾人才提供的便利随处可见。

既有引才的源头活水,又有留才的细水长流。走进陈友爱的办公室,只见案头摆放着一本厚厚的《安溪县人才政策汇编》。该汇编精准滴灌,用政策破题,以需求为导向,涵盖住行、津贴、科研经费以及家属就业、子女就学等方面。

缘深情浓,构筑合作“桥头堡”

“一湾浅浅海峡水,两岸浓浓华夏情。”同宗同祖、血脉相连的亲情不容辜负,地缘相近、文化相同的情缘深厚绵长,一道海峡拦不住两岸血浓于水的亲情,两方水土阻断不了思想与文化的碰撞。自古以来,安溪就是两岸交流的前沿地带。特别是近年来,安台两地经贸合作深入发展,民间交流日益密切,佳音频传、华章不断,在海峡两岸的云水之间留下一段段佳话。

安溪是台湾同胞的重要祖籍地,在台湾的安溪籍乡亲达278万人,占台湾地区总人口的11.8%,是福建乃至全国台胞最多的县之一。安台之间地缘近、血缘亲、文缘深,讲一样的闽南话,喝一样的乌龙茶,安溪在对台交流合作方面具备情感基础和先天优势。

近年来,安溪大力贯彻落实泉州市人才“港湾计划”,吸引集聚了一大批台商台企和台湾人才到安创新创业,助推该县新兴产业快速发展。截至目前,全县共有台湾人才159人,其中省级台湾人才36人、硕士及以上学历达23人,是福建乃至全国台湾人才工作较有成效的县之一。

“闽南语和美食让我找到了家乡的感觉,我毅然决定选择留在这里,拼搏事业。”谢斌晖说,安溪已经是我们的第二故乡,我们已成为“新安溪人”。特别是县主要领导亲自挂钩联系我,工作上支持、生活上关心,让我真切感受到政府对人才的尊重和关心。

“安溪将主动对接落实有关惠及台胞措施和泉州市人才“港湾计划”,在人才引进、服务等方面,大胆先行先试,打造人才的梦想、事业和生活港湾,画出最大同心圆,吸引宝岛才俊扎根安溪,让台湾人才创新创业梦想在茶乡美丽绽放,汇聚推动安溪实现高质量发展磅礴力量。”安溪县委书记高向荣表示。

(吴成良、特约通讯员 吴清远) 

(责编:刘洁妍、杨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