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台湾频道

两岸青年共话网络文学

本报记者  柴逸扉
2019年06月06日10:04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大陆网络文学的市场很大,不论是直接付费阅读还是IP改编带来的效益都十分惊人。所以在座的台湾同学一定要加油,写出好作品来参赛,争取得奖,一鸣惊人!”台湾时际创意传媒副总经理洪肇君开场一番话,引得现场观众热烈鼓掌。

  近日,2019两岸青年网络文学IP影视论坛在台北举行。这场为第二届两岸青年网络文学大赛截止投稿造势的活动,聚集了两岸不少知名网络小说作家,因而受到众多台湾网络文学爱好者关注。

  当日活动13时30分开始,但记者在13时抵达时发现,现场座位已经所剩无多。在场的工作人员表示,活动大约安排了80个位子,但报名的将近200人,大家热情高涨。“两岸文字同源同种,在台湾的网络文学爱好者眼里,不管是大陆作品的简体字排版,还是大陆作家与台湾不同的叙述方式,这都不会影响他们阅读的积极性。阅读网络文学,两岸没有障碍。”

  论坛上,两岸的网络文学作家们围绕“当网络文学搭上IP热潮”和“两岸IP影视趋势发展”的话题热络讨论,各抒己见。大家一致认为,在当前趋势下,网络文学转化为动画、漫画、游戏、影视等形式大有可为,前景广阔。相较之下,大陆的作品较宏观,偏仙侠、玄幻题材,而台湾以小清新为主。未来两岸应该携起手来,优势互补,让网络文学在搭上IP热潮的过程中收获更多。

  大陆奇幻小说作家管平潮表示,自己已是第四次来台湾了,每次来都感觉很亲切。他的小说《仙剑奇侠传》就是配合台湾游戏公司出品的同名游戏而撰写,同时游戏在更新时又运用了他小说中的情节和元素。“我想这就是两岸网络文学互动交流的直接体现。”

  台湾网络文学作家、编导陈鸿仪说,由自己作品改编的电影已在大陆上映,票房情况不错。未来还会有更多作品的IP被大陆公司买走,进而开发成动漫、网络游戏、文创产品等。“大陆市场大,受众多,开发IP的公司也很多。我希望通过这次交流,能开拓眼界,了解更多网络文学作品的衍生形式,也希望台湾青年可以加油,多写出好作品,获得大陆文化公司和读者的青睐。”

  讨论结束后,两岸作者们与在场的网络文学爱好者进行了交谈。很多台湾学生不仅表达了对网络文学的喜爱和关注,还表示会积极参加两岸青年网络文学大赛。

  “去年的两岸青年网络文学大赛就有一位台湾的写手获得一等奖。此后我们通过中国网络文学周、网络文学进校园等活动协助推广这位获奖者的作品,提升作者的知名度和作品销量。同时我们还会协助对接电影公司、动漫公司、文创公司,让他们的作品得到更多IP改编的机会,获得更大的收益。”浙江文艺出版社相关负责人表示,作为此次论坛和网络文学大赛的主办方,该出版社不遗余力地推动两岸在网络文学方面的交流,为台湾的网络文学作者提供更大舞台。

  在台北场结束后,主办方还将在台湾佛光大学和静宜大学先后举办两场两岸青年网络文学交流分享会。届时,两岸的网络文学作家将围绕网络文学的活力真相和创作技巧、网络文学改编动漫IP的创作思路等内容发表演讲。

  近年来,浙江十分重视网络文学领域的两岸交流。自2016年起,浙江文艺出版社已连续多次开展网络文学精品入岛活动,反响热烈。2017年,首届“梦想起航:两岸青年网络文学大赛”成功举办。2018年7月,第二届比赛启动,吸引了众多爱好网络文学的台湾青年参加,比赛将于2019年6月底截止报名,预计将有100多位台湾选手报名。

  (本报台北6月5日电) 

(责编:谭晓祺(实习生)、贾文婷)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