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台湾频道

聚焦第十一届海峡论坛

海峡百姓论坛:让两岸宗亲“心”靠得更近“情”变得更浓

2019年06月15日10:38 | 来源:人民网-台湾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南安6月15日电(詹托荣)作为第十一届海峡论坛重要配套活动,海峡百姓论坛于14日在福建泉州市下辖的南安市开幕。来自大陆、台湾的主办单位及宗亲代表1200多人参加活动,共话“两岸同根,闽台一家”主题。

福建省委常委、统战部长邢善萍参加了开幕式。邢善萍指出,海峡百姓论坛自2007年创办以来,成为促进两岸姓氏文化交流和深化闽台宗亲联谊的重要平台。姓氏文化是两岸同胞沟通亲情乡情、维系民族感情的重要纽带。

邢善萍表示,希望海峡百姓论坛不断丰富活动内容和形式,创新服务方式,加强交流互鉴,对话包容,让两岸宗亲的“心”靠得更近、“情”变得更浓,为携手推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同心致力民族复兴而奋斗。

当天,两岸黄氏文化论坛、两岸王氏文化论坛、两岸吴氏文化论坛、两岸柯蔡文化论坛等分论坛相继举行。主办方相关负责人透露,本届海峡百姓论坛期间,除主会场外,还有16个姓氏委员会将开展研讨会、座谈会、同名村恳亲会、族谱对接、寻根谒祖等联谊交流活动,参与其中的两岸宗亲将超过2000人。

自2007年9月举办“首届海峡百姓论坛暨闽台族谱展”至今,已分别在福建福州、台湾台中、福建泉州、台湾高雄、福建漳州、台湾高雄、福建武夷山、台湾新北、福建龙岩、台湾新竹成功举办了十届海峡论坛·海峡百姓论坛,持续推进两岸之间地对地、民对民、姓对姓的宗亲联谊交流活动,为增进两岸同胞维护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做出了积极的贡献。

据了解,本届海峡百姓论坛围绕“两岸同根,闽台一家”主题,着力挖掘中华传统文化,特别是姓氏文化中蕴含的家国情怀,强化历史记忆和文化认同,增进两岸同胞对祖根、祖国的感怀之情以及对国家统一的信心和信念。

活动围绕“我的家,我的姓”议题,秉承“同胞情,同理心”,注重两岸百姓交流互动,突出民间性、草根性、广泛性、持续性,着力营造“两岸一家亲”的文化氛围,增进两岸同胞心灵契合。

此次论坛以两岸单个姓氏承办的创新形式,两岸黄姓宗亲代表围绕本姓氏追根寻源、历史名人、祖德家风、文化成就等进行深入研讨,努力达到主题更集中、研究更深化、影响更深远的实效。

参加论坛的的台湾各姓氏宗亲,50岁以下中青年约占50%,首来族约占35%,首次参加本论坛约占53%,来自中南部约占49.6%。

“海峡百姓论坛是两岸乡亲大交流的盛事,我们想来,也应该来!”两岸和平发展论坛召集人、台湾劳动党主席吴荣元说。

台湾百姓文化交流协会荣誉理事长简荣聪表示,海峡百姓论坛已经谱写出强大的亲和力与生命力,更显示百姓文化交流的重要性;相信在两岸民众的群策群力之下,海峡百姓论坛将成为两岸姓氏文化研究传承的新亮点,更让“两岸同根、闽台一家”的理念巩固普及。

(责编:贾文婷、杨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