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台湾频道

探索两岸融合发展新路(观沧海)

禾  立
2019年06月23日06:02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近日福建省出台《关于探索海峡两岸融合发展新路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提出两岸应通尽通、为台胞台企提供同等待遇和加大文化交流力度等42条措施,着力在海峡两岸融合发展上闯出新路。

  “两岸一家亲,闽台亲上亲。”福建地处东海之滨,是台湾同胞主要祖籍地,与台湾渊源深厚。打造台胞登“陆”的“第一家园”,探索海峡两岸融合发展新路,福建优势独特,同时也责无旁贷。

  长期以来,福建在两岸融合发展上积极先行先试,持续加强与台湾在经贸、文化、教育等各领域交流:平潭就是一个因台而设、因台而兴的综合实验区,自2009年成立以来,不断推进与台湾的经济全面对接、文化深度交流、社会融合发展,建设两岸共同家园,成为“闽台合作的窗口”;去年8月,福建正式向金门供水,金门同胞期盼多年的愿望得以实现,“两岸一家亲、共饮一江水”成为现实;同样以福建为主场的海峡论坛,今年迈入第十一个年头,一届比一届更精彩丰富的论坛,一年比一年更热闹的交流合作,让两岸深化融合发展的路越走越宽,也让两岸同胞的心越走越近。

  纵览此次出台的《意见》,立足实际,内容丰富,既着眼大局大势,又注重落实落细。能通先通,应通尽通,《意见》明确提出,一方面要提升经贸合作畅通、基础设施联通、能源资源互通、行业标准共通;另一方面要推进金门、马祖同福建沿海地区通水、通电、通气、通桥。具体而言,哪些领域有条件实现先通?闽江马尾对台综合客运码头、厦门五通客运码头全新候船楼相继启用,一些条件成熟的项目在近期已经完成。此次《意见》还提出明确的阶段性项目,例如,建设福州连江官岭至黄岐输水管道,为向马祖供水作准备;发挥西气东输三线工程作用,推动向金门、马祖供应液化天然气;推动通过海缆输电方式实现电网联网,探索台湾能源供应新路径。这些与民生发展息息相关的工程项目,必将进一步推动两岸更加密切便捷的交流合作,也将给两岸同胞带来直接的获得感。

  更让广大台胞感到贴心的是,《意见》提出推进台胞台企同等待遇落细落深的9条举措,具体到在闽台胞参加“五险一金”、子女就近入学、参与人才项目遴选、从事基础教育阶段教学、从事医疗相关活动等十分细致的政策。这些举措切实回应了台胞在大陆学习、创业、就业、生活可能遇到的一系列现实问题,在“实”“深”“细”上下了功夫,是实实在在为台胞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让台胞在福建扎根生活更安心、更舒心。

  充分发挥独特优势和作用,持续推动闽台交流合作往深里走、实里走、心里走,随着《意见》逐步落实,福建走出的将不仅是闽台交流的广阔之路,也是两岸融合发展的新路。


  《 人民日报 》( 2019年06月23日 07 版)
(责编:李枫、袁勃)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