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台湾频道

两岸交流的民间原动力

2019年06月24日10:15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第十一届海峡论坛中,在福建湄洲举办的妈祖文化活动周,迎来了一批特殊的台湾客人——30年前,200多位妈祖信众冲破重重阻隔,乘渔船从台湾宜兰直航湄洲,完成了两岸1949年以来第一次大规模民间直航。如今,他们中的30多人带着当年恭请的妈祖神像回来省亲了。

  30年岁月流转,他们大多已白发苍苍。回首旧事,激动之情溢于言表。那是一次克服万难的旅程:20艘渔船不顾台湾当局的禁令,在200多艘渔船假装出海掩护下穿越海峡;回到台湾后,所有船长均被起诉。然而,如一位亲历者所说,“即使被抓起来,我们也觉得值得。”什么都不能阻挡到湄洲拜谒妈祖的渴望。

  那趟旅程让人们见识到台湾民间的力量。无独有偶,今年的海峡论坛也受到台湾有关方面的各种阻挠,但仍有超过万名台湾各界民众报名参加,规模超过历届。以基层交流为特色的海峡论坛,彰显的也是两岸民间的力量。

  两岸同胞是骨肉天亲,血脉亲情本来就割舍不断,加强交流合作是两岸同胞的共同愿望。逆势而行,做两岸民间交流的绊脚石,不但阻挡不了什么,还会被两岸同胞所唾弃。30年前如此,如今仍然如此。(木 鸣)

  

(责编:马靓辉(实习生)、燕勐)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