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台湾频道

调查显示:八成台湾青少年暑期休闲“宅在家”

2019年06月28日08:45 | 来源:中国新闻社
小字号
原标题:调查显示:八成台湾青少年暑期休闲“宅在家”

  “八成青少年今夏休闲‘不烦恼’,老师、家长们可能要烦恼了。”台湾金车文教基金会执行秘书陈建志27日在台北对媒体说。

  当天发布的一份调查报告显示,台湾近八成青少年不会烦恼今年暑假休闲生活(79.3%),超七成最常参与的休闲活动是玩手机(73.7%)。分析这份报告时,陈建志提醒老师、家长应引起警觉,“青少年真的准备好了吗?今夏不烦恼,难道是打算宅在家与3C产品为伍?”

  这份由金车文教基金会发布的报告,面向台湾14县市36所学校进行调查,回收有效问卷3058份。对于“青少年放假都去哪些休闲场所”,调查发现,八成青少年最常待在家(80.1%),其次分别是去百货公司(30.9%)及学校(24.3%)。主要从事的休闲活动是,玩手机(73.7%)、听音乐唱歌(41.7%)、运动(39.7%)。

  “‘宅生活’渐渐在社会中盛行,青少年过于迷恋玩手机,可能有缺乏家长关心和督促等因素,久而久之变成只喜欢在家玩手机,几乎被手机绑架。”陈建志说。

  桃园县锦兴小学教师林静婷认为,暑假是培养休闲活动习惯的好时机。她建议规划休闲活动时,可以朝休息、放松、娱乐及求新等四大内涵为方向,让孩子在放松身心的同时也能扩展智能并提升经验。

  金车文教基金会总干事曾清芸表示,休闲活动时间占青少年生活相当大比例,暑假更是孩子自我学习的黄金时刻,家长可事先与孩子一起规划暑假活动,多安排亲子旅游或平日较少接触的户外活动,

  “暑假可以把握时间,做平常不能做的事情。”台湾师范大学附中学生简伃彣透过媒体提出建议,放假前列一张“愿望清单”,设下目标并努力完成,避免虚度暑期。(记者 欧阳开宇 刘舒凌)

(责编:刘洁妍、杨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