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台湾频道

台湾中华大学“中国近代史实境教学”活动在津落幕

王晖
2019年06月29日10:14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新华社天津6月28日电(记者王晖)“天青色等烟雨,而我在等你,炊烟袅袅升起,隔江千万里”……27日于天津外国语大学进行的2019年台湾中华大学“中国近代史实境教学”活动闭幕式上,台湾中华大学与天津外国语大学的学生肩并肩共唱一首歌,婉转的旋律如行云流水,曲调之中满满的中国风。

  在过去8天的教学课程里,29名来自台湾中华大学的学生在30名天津外国语大学志愿者学生的陪伴下,通过“深入实境、贴近历史”的体验式学习,在重新感受中国优秀传统文化魅力的同时,更加深入地了解了中国近代史,也进一步增进了与大陆同龄学生的了解、深化了友谊。

  首次来大陆的台湾中华大学学生方泳晴作为学员代表在闭幕式上发言。她告诉记者,天津海河的夜景令她印象深刻,“和全体学员乘着晚风坐船行驶于这条天津人的‘母亲河’上,游船与浪漫粉色灯光包围的‘天津之眼’摩天轮擦肩而过时的景色美极了。”

  据了解,中国近代史实境教学活动是天津外国语大学与台湾中华大学开展交流合作的重要活动。在过去的一周中,台湾学员们先后走访了天津大沽口炮台遗址博物馆、天津蓟州黄崖关长城、天津古文化街、天津市博物馆等,通过实地考察访问,对中国近代史及天津的发展有了更深一步的认识。

  天津外国语大学党委副书记周红蕾介绍说,今年是中国近代史实境教学活动第五次在该校举行,希望来自台湾的学生通过天津外国语大学这扇窗口加深对大陆教育发展的了解,亲身体验改革开放给天津经济社会带来的重大变化。“未来,期待与台湾高校进一步加强互动往来,建立常态化合作交流机制,创建两岸青年交流品牌项目。”

  台湾中华大学带队教师钟益禾表示,此次来津的29个学生中有17名学生是首次到大陆交流学习。“天津在以小洋楼保护为代表的历史文化保护方面作出了重要贡献,通过走访和学习,我们的学生开阔了眼界、增长了知识。”

  天津市台办主任张劲在闭幕式上表示,5年来,中国近代史实境教学活动内容一期比一期精彩,已经成为津台青年大学生增进了解和友谊的重要平台,两岸青年学生通过实境教学活动相识、相知,将带动广大两岸青年产生更多交集,有利于进一步深化友情、扩大了解、增进认同。

(责编:燕勐、杨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