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台湾频道

台湾被标为中国一省“台独”扎心,《柳叶刀》拒无理更改要求

2019年07月02日11:37 | 来源:人民网-环球时报
小字号

  【环球时报综合报道】国际权威医学期刊《柳叶刀》刊登一篇有关中国的公共卫生研究,将台湾列为中国一省又让“台独”扎心了。

  据台湾“中央社”6月29日报道,《柳叶刀》日前在线刊登一篇中国官方针对各行政区的疾病负担与危险因子进行系统性分析的报告,目的是为公共卫生提供决策参考。有台湾医生阅读报告后发现,作者在图表中将台湾纳入。6月29日,台“副总统”陈建仁和“中研院院士”联名去函要求更正,声称“台湾和中国为各自独立的两个不同国家,有各自独立不同的行政、健保体系”,这篇研究将不同方法所搜集的健康资料放在同一模型进行研究,不但产生研究结果的偏差,更犯了学术研究的大忌。“卫生福利部”针对此事件研拟抗议信。

  与此同时,台当局还毫无根据地怀疑大陆窃取台湾健保数据。民进党“立委”邱泰源称,万一使用的是台方数据库的数据,是否代表台湾连健保数据都有被大陆控制的疑虑。“卫生福利部部长”陈时中称,若取得的是台湾健保数据显示事态严重,表明大陆手头可能还有其他更多资料。不过,“卫福部”发言人王哲超承认,截至目前,大陆的资料应该是参考台湾每年公布的民众十大死因,尚未发现台数据库有被窃取的证据。

  针对台当局的抗议,《柳叶刀》回应称,这篇报告遵循联合国和世界卫生组织(WHO)的方针与规定,把台湾列为中国一省,和其他国际卫生分析并没有不同;除非这项方针和规定改变,《柳叶刀》并无计划改动台湾的地位。《柳叶刀》还说,本论文是按《柳叶刀》的编辑所要求,以科学严谨和缜密的数据分析而写成的。论文中使用了一个层次分析模型,并使用了经验性数据来源,包括所有现有、相关的人口动态和民事登记、人口普查信息、科学文献和其他信息。本研究及研究中对中国健康的可靠估计得到《柳叶刀》的支持。

  亲绿的《自由时报》无奈承认,抵制《柳叶刀》有一定难度,它在医学期刊的地位非常高,是许多医师论文发表的优先选择期刊。不少台湾网民批评“台独”自己的“宪法”都不懂,“还想改变联合国和世卫组织的方针”。有网民以“独派”口吻讽刺称,“全世界跟我们作对,抵制抵制抵制”。(张云峰)

(责编:刘叶婷、刘洁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