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台湾频道

青春的我们印证两岸一家亲——

两岸婚生子女青年夏令营开营

2019年07月16日07:59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一秒破冰活动分组展示队形。
  田东升摄

  本报上海7月15日电 (李佳、李俞柔)由全国台联与上海市台联共同主办的“正青春——两岸婚生子女青年夏令营”7月13日在上海青浦日月岛营地开营。本次活动由来自全国9个省区市、年龄在16-24岁之间的约60名两岸婚生子女参加,其中一半以上为取得大陆户籍的定居两岸婚生子女,其他的为持台胞证、常住在大陆的两岸婚生子女。虽然户籍、求学、生活地域背景各异,但来自两岸婚姻家庭的成长经历和相同感受使青年营员们瞬间找到了一家人的亲近感。

  开营式结束后,营员们赴上海闵行区“台青创客家”学习参访。这里是大陆首个由台湾企业家投资,由两岸服务团队共同打造,为台湾文创青年提供创新创业服务的平台,目前有70%员工为台湾青年,这里可以为创业者提供办公空间与设备、投资融资、法律顾问、业务培训等服务,也可为想先就业再创业的台湾青年提供实习机会。上海定居两岸婚生子女余浩然,目前就读厦门集美大学法律系一年级,他在参访过程中了解到“台青创客家”有厦门基地时,主动留了个人信息给工作人员。他说,刚好我们学校有创新创业课程,所以我想再更深入地了解台青创客家厦门基地的情况,未来也许可以通过给创业者当法律顾问,开始去了解创业市场。

  晚间,营员们展开了别开生面的一秒破冰活动。山东省定居台胞青年陈笑妍说,自己自幼参与了不少台联举办的活动,她认为台联是帮助台胞解决各类问题的重要组织。

  7月14日,营员们来到上海市公共安全教育实训基地。该基地为全国首个、亚洲最大的综合性公共安全实训场馆,营员们通过真学真练,学习掌握“识险、避险、自救、互救”知识,提高自护自救能力,树立“灾难面前,携手同行”的团结互救精神。

  全国台联在开展两岸婚姻家庭工作中发现,越来越多的两岸婚姻家庭选择将子女户籍落在大陆,仅上海一地就有约2000名。两岸婚姻家庭成员在大陆定居生活、工作已逐渐成为一种趋势。而在全国各地上百万人的常住大陆台胞群体中,结成两岸婚姻、在大陆抚育子女的亦不在少数。

  本次活动将持续至7月18日。营员们还将赴浙江莫干山Discovery探索极限基地与乌镇,进行考验青春勇气与意志的团建活动,感受乌镇特色文化。回到上海后,还会为营员们安排专题讲座。

(责编:李圆征(实习生)、刘洁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