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台湾频道

调查:台湾家族企业掌权者 7成期待子女自行创业

2019年07月22日15:43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小字号

  中新网7月22日电 据台湾“中央社”报道,资诚联合会计师事务所7月22日,发布2019台湾家族企业传承调研报告,结果显示,高达7成岛内家族企业掌权者期待子女能自行创业,比重高于期待子女承接家业,且越年轻的掌权人,以家族财富支持子女创业的意愿越高。

  该事务所自2012年起进行台湾家族企业调查,2019年的台湾家族企业传承调研报告从2018年11月启动调查,深度访谈8位家族企业掌权者及7位专家学者,并对305位台湾家族企业掌权者进行问券调查,探讨家族对有形及无形资产传承的态度及执行情形。

  调查显示,56%台湾家族企业仍掌握在第一代手上,正处于萌芽阶段;35%传承至第二代,仅9%岛内家族企业已交棒第三代。

  相较境外成功家族企业经常运用的正式治理手段,如信托、家族宪法等,岛内家族企业更重视非正式治理手段,例如通过家族聚会凝聚情感与共识,或通过言传身教形塑家族成员的使命感;不过被问及是否有实际执行上述非正式治理手段,有高达53%掌权者坦承未落实。

  资诚家族企业暨财富传承服务会计师洪连盛认为,尽管非正式治理可凝聚家族共识及情感,但想长治久安,在“父慈子孝、兄友弟恭”的氛围外,仍应建立完善家族正式治理制度,聚焦家族宪法、家族办公室、家族控股制度等面向,确保家族事务有理性制度可循,避免内耗损及家族和谐与企业竞争力。

  调查也显示,有高达45%的台湾家族企业掌权者年纪在60岁以上,很快得面临接班传承问题,但调查指出,岛内家族企业重视遗嘱、家族投资公司、信托等传承工具,但实际上有使用规划的比重极低,举例来说,高达93%受访者表示,目前甚至还未立遗嘱。

  洪连盛建议,家族企业应实际落实各项传承工具,以确保家族财富能依据家族意愿分配,减少家族纷争及冲突,或因争产导致家族财富无法运用。

  另一方面,调查结果发现,比起期待子女承接家业,岛内家族企业掌权者更希望子女能创业,比重高达71%,且越年轻的企业掌权者对子女未来发展的态度更为开放;59岁以下的掌权者中,77%的人赞同子女可根据自己的能力或意愿,在家族财富支持下自行创业;而60岁以上的掌门人仅有64%如此认为。

(责编:马靓辉(实习生)、刘洁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