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台湾频道

台当局行政机构通过专法草案促“银发族”就业

2019年07月26日10:03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小字号
原标题:台当局行政机构通过专法草案促“银发族”就业

  中新社台北7月25日电 为促进与保障“银发族”就业,台湾当局行政机构25日通过“中高龄者及高龄者就业促进法”草案,规定雇主可用定期契约雇用65岁以上高龄劳工,若有职场年龄歧视,最高可罚150万元新台币。

  综合中央社、《联合报》等台媒报道,台湾面临少子化及高龄化的人口结构变化,55岁以上人士的劳动参与率明显偏低。

  台当局劳动事务主管部门表示,台湾在职的65岁以上劳工数量仅为28万人,希望透过订定专法,促进高龄与中高龄者的就业,逐年提升劳动参与率。

  根据草案定义,“中高龄者”为45岁至65岁者,“高龄者”为超过65岁者。草案规定雇主可用定期契约雇用65岁以上劳工,不受“劳基法”限制;雇主应依所雇用的中高龄者与高龄者需要,协助提升专业技能,调整职务或改善工作设施,提供友善就业环境。

  草案也明确规定雇主不得以年龄为由给予差别待遇,包括招募、分发、考绩、升迁、薪资给付、退休、资遣等。若因年龄而有差别待遇,可处30万元到150万元新台币罚款,且应公布负责人姓名,并限期改善,若未改善应按次处罚。

  该法案后续将送台当局立法机构审议。(完)

(责编:刘洁妍、杨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